密云农家女抱团搞循环农业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赵晨蕊 发布时间:2016/8/9
   

    在农村养殖场里,粪便处理是个大难题。如果粪便处理不当,周边往往是臭气熏天,影响附近居民生产生活。在密云区高岭镇四合村刘克云的养殖场里,她不用为粪便处理发愁,通过采用循环种养经济,曾经难以处理的粪便,在她这里变成了一块宝。  

  初见刘克云,她刚从蔬菜大棚里出来,因为热摘掉了帽子后,记者注意到,50岁出头的她头上已有了明显的白发。这20年来,为了家里养的近千头猪,她可没少费心思。1996年,刘克云开始以养猪为业。因为养殖场靠近村路,产生的粪便就堆在路边。“村里有不少种地的,谁家用粪作肥就来这儿推一点,还有的会卖给一些游商。”刘克云说,起初,对于粪便的处理并没有在意,只是每到夏天,粪便招来的蚊蝇,给她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有时处理不及时,散发的臭味熏得附近村民很难受。几乎每年夏天,我都要买不少驱赶蚊蝇的药和花露水送给大伙儿。”刘克云说,驱赶治标不治本,如何才能彻底解决粪便堆积的问题,她琢磨了好久。  

  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村里的环境水平不断提高,尽快解决养殖产生的粪便问题便成了刘克云的主要任务。看着各类报道中有机蔬果业的兴盛,刘克云想着是否可以加入种植产业,粪便作为天然有机肥料,既得到了利用,还扩大了规模,增加了收益。2011年,刘克云成立了绿丰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蔬菜大棚,种植西葫芦、西红柿等蔬菜。养殖产生的粪便经过发酵成为蔬菜的营养肥,一些残次的蔬菜也可以作为养殖的饲料。就这样,不仅省去了每年2万余元的肥料和部分饲料钱,周边的环境也有了极大的改善。  

  通过采用循环种养经济,曾经难以处理的粪便,在刘克云这里变成了一块宝。村庄环境改善了许多,还有2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找到了工作。今年,合作社种植的蔬菜已获批为有机蔬菜,种植品种也增加了葡萄、茄子、芹菜等10多种果蔬,种植规模也扩展到23个大棚,20余亩土地,每栋大棚约有1.5万元的收入,社员也从开始的5户增加到了150户。刘克云看着合作社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周边的环境不断改善,动力十足。“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发展精品有机蔬菜,让更多的人知道四合村的绿丰品牌。”刘克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