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市创新监管机制保障群众舌尖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陈晓 发布时间:2016/8/4

赤壁市地处湖北省南大门,食品药品市场情况复杂,监管任务繁重,尤其是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食品药品监管形势和任务更加严峻。赤壁市始终围绕“以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中心,坚持科学监管、服务和谐社会”的食品药品监管思路,紧紧咬住“监管市场由乱到治、监管队伍由弱到强、监管手段由软到硬”的目标,从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入手,突出重点抓落实,攻克难点求突破,打造亮点见实效,确保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处于可控状态,无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树立三大理念 坚持科学监管

树立“树新风亲民”理念,做到以好的作风抓监管。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对现行食品药品监管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调整和合并,全权授权服务中心窗口负责办理,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资料“一手清”、受理申请“一次清”。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实行立案、调查、核审、处罚和执行分离制度,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

树立“强监管安民”理念,做到监管与民生并重。近年来,在食品安全方面,坚持“四个最严”,强化食品安全全程监管,采取日常监管、风险排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整治一个品种规范一个行业行为,部署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清源”、“净流”、“扫雷”、“利剑”四大专项整治行动。查获各类问题食品3868.1公斤,查获并销毁问题酱菜12余吨,捣毁6处违法生产加工场所。今年元月至五月立案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3起。在药品安全方面,在生产环节,监督湖北人福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落实原料及成品“批批检”制度。在经营环节,采取日常监管、监督抽查、跟踪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对药品企业GSP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在使用环节,以“基本药物”、“精、麻、毒、放”、疫苗、医疗器械等为重点,进一步规范采购、验收、贮藏、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目前,对查出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药品6起、医疗器械2起。

树立“促发展惠民”理念,做到监管与发展并重。针对企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能力素质偏低,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为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素质,组织法律法规宣传团,今年上门为企业提供教育培训21期,对食品生产企业、大型超市、学校食堂等单位从业人员培训食品安全法及操作规程。在组织对企业检查上,年初制定检查计划,做到不盲目、不重复、不交叉、不多头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教育整改为主,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建立三大体系 强化党政同责

建立食品药品安全城乡监管体系。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要建设统一权威的监管机制,落实权责一致的责任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将食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全市上下实行以市长、乡镇长、村长为责任人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三长负责制”,构建了“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监督、企业主体责任、社会广泛参与”的食品药品安全联动监管模式,实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常态化、责任属地化、举报投诉网络化。

建立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要加快厘清部门职责,明确事权划分,明晰监管边界,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每年市政府与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办、场、区)各乡镇(办、场、区)与各村(社区)签订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推进企业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签订食品药品安全承诺书。

建立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要凝聚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合力,形成“上下统一、责任明晰,运行高效、保障有力,无缝衔接、全程监管,符合实情、科学合理”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大力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建设,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放心餐饮”、“明厨亮灶”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对食品药品安全实行动态管理及追踪评价,确保“产”得安全,“管”得到位,质量信得过,安全有保障。

打造三大平台 织牢监管网底

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协调互动平台。依托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协调机制、责任机制和协作机制,系统提升治理能力,重新修订了《赤壁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赤壁市食品安全督查督办制度》、《赤壁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联动机制》三项制度,以制度创新来推动有关食品安全工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今年,针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加强生猪屠宰监管、食品违法广告、各乡镇落实党政同责等进行重点督查督办,及时整改风险隐患,助推食品安全责任落实。

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群结合、属地管理的工作思路,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精细化、社会化和信息化的新模式,依托现有的社会综治网格化系统,将食品安全工作深度融入社会管理网络化系统中,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有效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同时聘任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等一并纳入网格管理,通过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奖惩,织就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天罗地网”,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搭建公众参与平台。一方面广泛开展宣传。在赤壁电视台开辟食品药品安全“蓝盾之光”专题宣传栏目,通过赤壁电视台、广播电台、赤壁网、赤壁手机报等媒体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动态。充分利用12331、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的“六进”活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传承尚德守法,共享共治食品安全。另一方面,针对公众对市场上销售的食品的安全性还存在疑问这一问题,定期安排人员携带快速检测设备,到农贸市场等食品消费集中的地方,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食品快速检测服务,拓展了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