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永泰县洪灾后食药监管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郑振城 发布时间:2016/8/4

近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俞开海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市县市场监管局领导的陪同下,深入永泰重灾区清凉镇及清凉、城峰市场监管所,详细了解受灾情况以及灾后食品药品监管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基层监管干部,指导灾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清凉中学灾民安置点以及远富超市、张祖宪内科诊所、城峰市场监管所等受灾区域,重点对救灾物资仓库、集中用餐食堂、受灾户食品药品处置等方面进行检查。

俞开海对永泰县市场监管局在抗灾救灾以及灾后食品药品等市场监管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五项要求:一是要摸清受灾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媒体、微信公众号、群发手机短信、分发宣传材料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让公众更加重视灾后食品药品安全。三是要加强灾后监管。监管部门应竭尽全力展开拉网式排查,监督经营者按照规范要求下架销毁被洪水浸泡的食品药品,同时,应加强对救灾物资的监管,防止受灾群众遭受二次伤害。四是要妥善应急处置。针对盛夏时节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农贸市场、农村集体聚餐等场所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五是要关心帮助基层。市、县局领导要深入一线,关心和帮助受灾基层监管所以及受灾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