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推进乡镇办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刘新元 杨冬冬 张典 发布时间:2016/8/4

近日,濮阳市召开全市乡(镇、办)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了试点乡(镇、办)经验做法,对全面推进此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副市长、市政府食安委副主任沈运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食品安全办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郭严峻主持会议。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及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沈运田指出,全面推进乡(镇、办)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是市委书记何雄提出的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市的重要内容,市长赵瑞东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也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内容。 可以说,全面推进乡所规范化建设,既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也是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重要抓手。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办公用房。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要求,每个乡所业务用房原则上不低于150平方米,办公用房特别紧张的,不得低于100平方米。各乡(镇、办)要尽快落实好办公用房并完成整修粉刷,配备办公用具。二是加快装备配备。 乡所执法装备和快检设备,由市政府食品安全办统一编制招标方案,统一进行招标。各县(区)政府要尽快将每个乡所5万元配套资金拨付到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账户。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各乡所的制度设计和版面制作,由市政府食品安全办负责,统一制作发放。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和市政府食品安全办要建立督查台账,加大督查力度,及时通报进展情况,确保8月31日前全市所有乡(镇、办)全面完成乡所规范化建设任务。

郭严峻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全面推进乡所规范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要把全面推进乡所规范化建设作为夯实监管基础、提升监管能力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工作安排到位。各县(区)政府要尽快将乡所规范化建设配套资金拨付到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要按要求落实好办公用房,高标准做好房屋整修、办公用品配备等相关工作。三是任务落实到位。要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四是监管执法到位。在加快推进乡所规范化建设的同时,要按照“一制两化”要求,扎实开展好食品药品案件查办集中行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会议宣读并印发了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关于全面推进乡镇办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清丰县韩村乡和南乐县谷金楼乡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