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豆的有效贮藏方法
文章来源:新疆兴农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8/26

    刀豆又称大刀豆或关刀豆。它是豆科、刀豆属,一年生缠绕性草本,豆类蔬菜。以嫩豆荚或成熟种子供食用。包括洋刀豆和大刀豆两种。洋刀豆又称矮生刀豆、直立刀豆或立刀豆,豆荚绿色,籽粒白色。长江以南地区7月至8月开始采收,直至年底;北方地区秋季采收上市,但籽粒不易成熟。大刀豆又称高刀豆、刀鞘豆、刀铗豆、蔓生刀豆、皂荚豆或葛豆,豆荚绿色,质地脆嫩。大刀豆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8月至10月采收上市。
  (一)采收要求
  1.嫩豆荚开花后20天左右,豆荚充分长大、豆粒未膨大、荚皮尚未纤维化变硬前采收。
  2.成熟种子豆荚充分老熟、荚色枯黄时采收。
  (二)贮藏特性与贮运方法
  刀豆不耐贮藏。在10℃左右、相对湿度85%—90%条件下短贮。温度低于5—7℃易受冷害。
  运输过程中,以筐或编织袋作包装。运输期间应该避雨、防热、防冻、忌压。要放在通风阴凉处,堆积不宜过多;要防晒、防潮。
  (三)上市质量标准
  鲜刀豆要色泽正常,有光泽,无茸毛,鲜嫩饱满,籽粒无明显膨大;不老化,无腐烂,无冷害、冻害,无虫蛀和机械伤;筐、箱装。
  (四)加工方法
  干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