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打造28个农业生态标准园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高健 苏秋芳 发布时间:2016/8/24
   

    加快农业瘦身健体和提档升级,今年,北京市将打造28个农业生态标准园。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这些生态标准园由植保、农机等专业化服务组织提供技术支撑,设施规范齐备,实现高效生产和农产品的优质安全,树立北京种植业品牌形象。

  为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带,本市今年创建28个农业生态标准园。各园区分别制定了细化的创建方案,由植保、农机等专业化服务组织与生态园区合作,推进园区利用社会化服务,提高生产效率。农业部门与中华联合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等联系,探索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解决“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难题,促进园区蔬菜生产稳定收益。园区间还建立了生态园区联盟,以“自愿联盟、成员自治”为原则,形成园区之间的互利合作和分享共赢机制,树立北京种植业生态园区联盟品牌形象。

  本市还打造出一批生产区域适度规模化的蔬菜专业镇、专业村和百亩示范园,全面提升蔬菜生产与技术装备水平。今年全市新增3个蔬菜专业镇和15个蔬菜专业村。专业镇分别位于大兴区和房山区,覆盖菜田面积4.6万亩;专业村分别位于大兴、密云、顺义、通州和平谷,覆盖菜田面积1.6万亩。

  与以往的蔬菜专业镇、村相比,今年的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新的方案和标准突出了“以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打造‘高精尖’、引领京津冀为主线”,以及“推进北京蔬菜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和转型升级”的新要求。专业村的优势产品更突出,主要集中在番茄、黄瓜、西瓜,以及生菜和芹菜等叶类蔬菜,其中,叶菜专业村占40%,番茄专业村占26%,黄瓜和西瓜专业村分别占13%。蔬菜专业村还加强提升了新技术应用和销售渠道拓展的能力,农户种植水平和收益均有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