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队伍守住底线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宋显文 发布时间:2016/8/23

近日,黑龙江省副省长王爱文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研指导工作。

在黑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王爱文详细了解硬件设备配备、运行、维护情况,市地的检验设备配备是否达标等情况,并与一线检验人员亲切交流,鼓励检验人员要积极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用科学严谨的检验数据说话,为保障全省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王爱文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听取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汇报后,对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民生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天大的事。各级监管部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强监管,守住了安全底线,积极主动服务生产经营企业,支持食品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在职能建设、技术力量建设、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确保全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他强调,全省食药监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和视察黑龙江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及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省长陆昊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找准食药监管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食药监管优势,服务经济发展,守住安全底线,在龙江经济发展振兴中主动作为。一要全力支持产业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龙江的产业进行了重要的把脉,提出了很多要求。食药系统要紧紧围绕支持食品医药产业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助力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发展绿色粮食、绿色菜园、绿色厨房,做强绿色食品加工业方面切实创新工作举措,作出应有的努力。二要守住安全的底线。要严格监管,从基层将压力传导下去,始终关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要研究信息化的手段,完善源头治理的问题。包括源头追溯制度、二维码等等。要借助法制力量强化监管,通过地方性的法律、法规完善监管机制。切实培育行业的自律文化,开展诚信体系建设、社会承诺等。三要加强基层基础。要利用好基层的平台,加大指导和支持。要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资源要往基层支持,把基层网底的力量打好。四要严格队伍管理。食药监部门责任重大,队伍自律性要求也就更高,要在全省优化发展环境中当先行,努力打造清正廉洁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忠理,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小妹,党组成员、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张树杰,巡视员李光伟,副巡视员赵中原,省政府办公厅四处处长刘加林、副调研员罗剑,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各处室处长、食品药品安全稽查专员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