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五举措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刘启国 发布时间:2016/8/23

 连日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突出重点监管区域。主要针对曾厝垵、中山路等人口密集区域,查看经营条件及环境是否整洁卫生、证照是否齐全等,查处以次充好、缺斤少两、“三无”产品、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二是突出重点监管行业。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的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进行排查,重点对校园周边豆制品、儿童食品、面制品小作坊进行摸排,掌握底数,进一步督促小作坊办理生产许可。三是突出重点监管时节。预防夏秋季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是当前的一个重点,执法人员分别于7月12日和7月15日检查了一家妙香扁食店配送点和一家空厨食品有限公司。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这两家都没有落实好冰箱的留样记录,未标明具体的克数,以及时间未精确到分等,库房食品区未分类分架且没有与墙保持距离存放、晨检记录不规范、消毒记录不完整等问题。执法人员针对具体问题都提出了整改意见并限期改正 。四是突出重点监管企业。随着夏季来临,海鲜排档生意十分红火,而海鲜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最多。执法人员重点检查辖区内海鲜大排档,重点查看其是否具有营业执照;卫生环境是否干净、整洁等方面,从而确保海鲜质量的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五是推行上门送证服务。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针对一些不方便前来办证、文化水平较低的餐饮经营者,耐心为其解读办证流程、帮其填写办证申请资料,并将办好的餐饮证送到经营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