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严格规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李国光 发布时间:2016/8/23

 近日,为严格规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保证保健食品食用安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局三举措强化保健食品监管。

一是强化企业培训,增强企业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企业负责人及质量负责人对新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进行深入学习,引导和指导企业按照省局部署换发许可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保健食品安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管控,切实有效解决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在监管企业完成自查自纠和整改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加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合作,严字当头、不留死角,形成全面治理和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三是针对性开展监督抽验。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对日常监管及专项整治中发现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产品功效的保健食品进行监督抽验,上半年重点对减肥类、辅助降糖类及抗疲劳类等16批次保健食品进行了抽验,重点检验有无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盐酸二甲双胍、盐酸吡格列酮、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对检验不合格产品将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