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行动方案》出台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发布时间:2016/8/2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商务部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京津冀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行动方案》,对京津冀三地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进行了部署,旨在统筹优化三地资源配置,补齐软硬件设施“短板”,积极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产品流通业提质增效,有效保障农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更好地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悉,《方案》以加强京津冀农产品流通的统筹协调、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流通创新探索、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全程冷链、探索建设京津冀农产品公共信息平台、开展农产品流通国际合作等六个方面工作为重点,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京津冀三地基本建立统一开放、分工协作、竞争有序、畅通高效的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示范企业,打造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的先行示范区。

  我国农产品流通存在着市场分割、模式落后、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在京津冀地区组织开展以鲜活农产品为主的农产品流通创新行动,有利于发挥京津大都市消费的引领作用,带动河北等周边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持续增收,为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提供示范借鉴;有利于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流通成本,减少产后损失,保障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有利于推动三地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拓展深化区域合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活力。

  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牵头建立综合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布局、区域合作、创新试点、示范推广等重大问题协调,加大投融资、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并发挥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骨干企业作用,推动京津冀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