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食物让你熬夜看球不伤肝,一口气看到总决赛!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8/2

     熬夜、过劳、酗酒会伤肝大家都知道
  但是
  你以为我想熬夜看球赛吗?
  你以为我想喝就喝到断片吗?
  你以为我想边看球边撸串吗?
  ……
  是啊,我想
  
  肝脏负责消化、解毒、排泄、储存和氧化还原等功能,还能储存维生素、醣类、矿物质,并控制胆固醇并分解脂肪。
  时下人们喜欢用“爆肝”形容自己熬夜、忙碌的生活,但医学上其实并没有“爆肝”的说法,反而是有所谓的“猛爆性肝炎”,但猛爆型肝炎也不会因为短期的熬夜就发生;然而,长期过劳、酗酒、吃进太多油盐糖,倒是真的会伤害肝功能,使得肝病变机率增加。
  现代人普遍高油盐糖的 饮食、熬夜又睡不足的习惯,恐怕让肝吃不消,如果再有酗酒的习惯,会让肝脏难以负荷。肝脏不好,百病丛生,当注意以下5项症状 ,它们很有可能是它发出的求救讯号!
  5 项症状
  ▲皮肤蜡黄
  肝脏过劳的一个警讯便是皮肤失去光泽,搔痒、黄胆(皮肤变黄)、皮肤颜色变黑等等,指甲也有可能变黄。这是因为肝脏排毒功能降低,胆红素累积在皮下组织所致。
  ▲消化不良
  由于胆汁没有办法将食物顺利分解,并提供通过肠子的食物足够的润滑,而造成经常性的胀气、便祕和消化不良。
  ▲身体酸痛
  造血是肝脏的功能之一,当肝脏功能下降,你的肌腱、肌肉和其他组织,结果就造成肌肉僵化、上背痛和眼睛干涩的症状。这种倦怠的感觉持续久了就变成慢性疲劳。
  ▲慢性疲劳
  有些人不管休息多久都还是觉得累,那恐怕就属慢性疲劳症状。当肝脏功能不好,其他器官必须替代肝脏进行某些功能,这就可能造成挥之不去的疲劳感受。
  ▲心情时好时坏
  例如沮丧、易怒、没耐心、烦躁和大发脾气。
  另外还有很多症状,如视力模糊、耳鸣、晕眩、 失眠、经前综合症、过敏、大肠出血等等。如果有以上症状,一定要去找医生,找回健康。
  研究已经证实B型肝炎、C型肝炎就是导致肝癌9成的主因。而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透过追踪、治疗,可降低3~6成肝癌发生,实证已显示B型肝炎带原者、C型肝炎感染者只要定期追踪,就可避免恶化,重拾健康。但是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民众中,仍有3成未就医,理由包括“身体无症状应该不需要”、“没有时间”,提醒大家发现以上症状一定要提早就医追踪,以免恶化成癌症。
  4类食品助肝脏保养
  姜黄、孜然等天然辛香料
  若碰到宿醉等让肝脏负担变大的状况,可以摄取加了许多姜黄、孜然的咖哩,姜黄及孜然都具有促进肝机能的效果。
  章鱼、帆立贝、牡蛎等
  含牛磺酸的海鲜咖哩若加入章鱼、帆立贝、牡蛎等食材,煮成海鲜咖哩,由于海鲜可以补充许多锌及牛磺酸,更有助于肝脏活动。
  胡萝卜、南瓜等
  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水果,例如胡萝卜、南瓜、蕃薯、芒果、哈密瓜等,都有助于肝脏行使机能。
  豆类制品、青菜
  降低肝脏负担饮食尽量选择高蛋白质、低卡路里的餐点,或是豆腐、大豆製品、青菜所组成的火锅,也比较不会对肝脏造成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