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蔬菜定标分级身价陡增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芦晓春 发布时间:2016/8/15
    

    近年来,北京郊区大力发展优质精品蔬菜生产,蔬菜产地分级水平稳步提升,逐渐减少简单、粗糙的蔬菜加工,改变过去“一类原料、二类加工、三类包装、四等价格”的低效益局面。

    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大力推广和技术指导下,目前京郊的农业企业、园区、合作社对蔬菜分级普遍认可,分级后的蔬菜通过加工包装销售,延长了产品的生产线,蔬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蔬菜产品的科技含量、产业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水平均得到提高。

    为啥要分级?

    蔬菜之所以要进行分级,主要原因是田间生产的蔬菜大小、形状、颜色不可能完全一致,需要将蔬菜按照品质、色泽、大小、成熟度、清洁度和损伤程度等指标进行分级,使产品规格化,这个过程就叫做分级,分级指标就是日常大家所说的等级标准。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产品贮藏加工科副主任王福东告诉记者,分级标准在销售中是一个重要的工具,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产品的订购明细表,给生产者、收购者和流通渠道中各环节提供贸易语言。

    水果怎么分级?

    外部品质分级法

    大小:用于测算水果大小的特征有面积、周长、长短轴尺寸、体积等。

    形状:采用边界半径和傅立叶变换对水果的外形进行描述,不仅准确性高且速度快。

    颜色:通常用水果图像在RGB彩色空间中的3个坐标值来表示,即(R,G,B)。

    表面缺陷:包括碰压伤、刺伤、疤痕、腐烂、虫咬、裂伤及果锈等。

    内部品质分级法

    内部缺陷:不同波段波谱图像信息融合法,可见光融合荧光图像法及电磁波法等。

    含糖量:可见光/近红外光谱技术。

    硬度:可用高光谱图像和光散射技术。

    据介绍,蔬菜分级对于不同的市场主体而言,都有较好的作用。对于生产者来说,分级不但有助于产品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和标价,而且通过分级可剔出有病虫害和机械损伤的产品,减少贮藏中的损失,减轻病虫害的传播;对于产品流通者来说,分级可使蔬菜产品规格化,便于蔬菜商品流通的需要,提高运输效率;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蔬菜分级可以满足消费多样化和层次性的要求,为优质优价提供依据。

    怎么来分级?

    目前,蔬菜分级方法分为人工分级和机械分级两种。据王福东介绍,人工分级就是通过手工按照指标进行分选。人工分级产品误差大,分级劳动强度大,劳动效率低,分级成本高,适合数量少的分级,所有果蔬种类均适合人工分级。

    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指导下,北京绿奥蔬菜合作社从2007年开始进行蔬菜分级工作,蔬菜按照销售渠道设定分级指标,在产地分级,合作社收购符合质量标准的蔬菜,蔬菜主要供应配送企业、学校、幼儿园、自营超市、会员配送、礼箱销售等。

    目前合作社收购社员的蔬菜基本做到了产地分级,自营超市、会员配送、礼箱销售在分级的基础上进行包装,提升了合作社产品的外观形象,促进了品牌建设,合作社商标被评为北京市著名商标。

    分级使优质优价成为可能

    “产地分级可使农民每公斤蔬菜价格同比提高15%以上,分级后包装又可使每公斤增加0.22元,配送企业分级包装可比对照增效20%以上。”王福东告诉记者,分级改变了过去一个价格收购,实行差别定价,刺激农户种植出更符合市场高端需求的产品,刺激农户提高栽培技术水平,使优质优价成为可能。

    “通过分级后,我家的番茄产品受到超市的认可,合格率在60—85%,明显高于周边不分级的农户。现在每亩收益比未分级前增加了800元。”参与分级的合作社社员贾贺桐说。

    相比人工分级,机械分级是通过机械设备,按照分级指标进行分选,具有误差小、分级效果稳定、劳动效率高、劳动强度低等优点。据了解,机械分级适合数量比较多的圆形果蔬类,如番茄、马铃薯等。

    日前,北京绿富农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引进番茄分级设备及配套冷水预冷设备,记者在合作看到,设备只需要六至七人合力操作,一小时就可以分级15000个番茄,并且实现了番茄的清洗、降温和风燥。照比合作社原先的人工番茄分级,不仅效率提高15倍以上,而且大大提高了番茄的储存性能。

    据了解,合租社“我们根据市场需求设定了4个分级指标,低于100克的为4级,每斤售价2.5元,高于260克的为1级,售价每斤在5.5元。”合作社理事长聂海生告诉记者,目前4级的番茄销售就比原来统货售价翻了一番,今年合作社的番茄收入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