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黑木耳一种吃法最滋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8/1

     炎热的夏季,凉拌菜成了最受人们欢迎的菜谱,而尤以凉拌黑木耳最有人气,爽口的黑木耳不仅能增加人的食欲更有排毒养颜的功效。但这还不是黑木耳的最滋补吃法,那么,夏天怎么吃黑木耳最滋补最养生呢?

    夏季黑木耳一种吃法最滋补(华盖/供图)

    黑木耳配红枣滋阴润肺清热解暑美容抗衰老

    据本草记载,黑木耳性干味平,能凉血止血,清肺益气。红枣补脾胃虚弱,治血虚萎黄、血小板缺少症等,两者配合,调理气血,滋阴润肺,清热解暑。味道甘美,既有保健作用又有美容效果,并能延缓衰老。

    木耳和红枣怎么吃效果最好?

    推荐红枣木耳羹,其除了口感甜美之外,还有营养、滋补等作用,夏天放入冰箱后,就是一道低热量消暑凉品。

    红枣木耳羹

    材料:红枣50克、水发黑木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水发木耳去杂质洗净,切成小块。红枣去核,一同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红枣、木耳烂熟,放入白糖调味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

    红枣每次的使用量不要超过10枚(吃得过量会有损消化功能,引发便秘。由于红枣中含糖量较高,吃多了还容易导致蛀牙)。

    因为黑木耳养生保健功效多,市场价值巨大,于是黑心商贩造出了“墨汁黑木耳”“硫酸镁胖木耳”等毒木耳,消费者在购买中如何鉴别这些毒木耳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令人发指的毒木耳:墨汁染黑硫酸镁泡胖
    一些不法商贩为欺骗消费者,经常使用普通地耳染色冒充黑木耳。据了解,普通地耳是用锯末、秸秆撒上地耳菌人工繁殖的,有时在潮湿的地方自己也能生长,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而且成本很低,一斤地耳的产地价约为十多元,但经染色后就摇身一变成了营养丰富的“黑木耳”,每斤能卖出近五六十元。
    造假者通常将地耳倒入盛满热水的铁锅里,放入一定量的墨汁,就可将原本黄褐色的地耳变成黑色的“黑木耳”。目前,这种假冒的黑木耳在网上销售较多,而销售真正黑木耳的网上商城并不多,仅有“山货吧”等少数几家商城。
    同时,由于黑木耳的吸溶性很强,很多其他物质,包括糖、盐等都能吸收进去,一些不法商贩还常使用化学制剂硫酸镁浸泡以增加黑木耳的重量,这样一斤黑木耳能长“胖”两三斤。但作为一种化学制剂,硫酸镁也可作为泻药用,是严禁添加到食品中去的。
    如何鉴别毒木耳?黑木耳并非越黑越好!
    专家提醒消费者,黑木耳并非越黑越好,消费者可通过以下方法鉴别毒木耳:
    1、颜色:真正的黑木耳正面是黑褐色,背面是灰白色的,而地耳是黄褐色的,用硫酸镁浸泡过的木耳则两面都呈黑褐色。
    2、气味:黑木耳味道很自然,有股清香味,而掺假的木耳有墨汁的臭味。
    3、清水浸泡:把经过“加工”的“黑木耳”泡在清水中,很快水就会变成墨黑色。
    4、味道:真木耳嚼起来清香可口,而经过硫酸镁浸泡过的木耳又苦又涩,难以下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