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一策风险管控“量身定制”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朱海洋 发布时间:2016/7/4
   

    浙江是草莓的主产省之一,种植面积达8万余亩,年产量10万吨。如何破解一轮又一轮的“草莓风波”?自去年起,浙江省从全产业链角度入手,为草莓质量安全管控,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策略,形成“一品一策”,既可实现科学监管,又能让莓农有标可依。

    用药推进农药登记编制“正负清单”

    事实上,果蔬等农产品在生长过程中,离不开农药保驾护航,关键在于如何规范使用,从源头控制农药残留。“对草莓而言,一直都面临着合法登记用药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的现状。”浙江省农业厅质监处调研员虞轶俊开门见山说道。

    按规定,作为特殊商品,农药在进入市场销售前,必须予以登记。然而过去五年中,我国农残标准尽管基本覆盖了大宗农产品,但对于许多小宗和特色作物来说,却是基本没有登记农药可用的状况,更别说与之对应的残留标准。

    据调查,草莓主要病虫有10余种,生产常用药剂达80多种,但已登记药剂却只有14种,且多用于白粉病、灰霉病等的防治,而其它普遍危害的,诸如蓟马、粉虱等防治对象,至今尚无登记农药可用。

    植保专家介绍,一方面缺乏合法登记用药,另一方面缺乏科学指导,导致莓农在使用农药时,存在较大随意性,往往凭经验、凭感觉,或听从他人传授用药,甚至还随意混配农药、任意加大剂量、不注意用药间隔期,都为草莓生产埋下了巨大隐患。

    浙江在加快推进特色作物农药登记的同时,组织开展草莓农药技术风险评估,联合省农科院质标所会同农产品检测、农药管理、植保、栽培等方面专家,制定出一套《大棚草莓主要病虫防治用药建议》。2015年,该份建议由浙江省蔬菜瓜果产业协会印发,作为团体标准供协会成员使用,虽不是强制性,但至少让生产者有了科学的操作方案。

    记者看到,用药建议共分三部分:主要病虫的农药建议、不推荐使用的农药品种,以及禁止使用的农药品种。其中,作为最重要的内容,关于主要病虫的农药建议部分,讲述得十分具体清晰,防治对象、适用农药、施用剂量、施用时期及方法、安全间隔期等,一目了然。

    “这相当于是农药的正负清单,莓农按建议操作即可。”据虞轶俊介绍,为了便于农户理解,浙江专门编制了草莓全产业链安全生产技术操作模式图,层层培训,用药建议发放到生产主体和种植户,做到全覆盖;还要求草莓农药经营建立经销台账、实名销售,严格按照用药建议推荐农药品种和实用技术,如建德市专门设立草莓用药专柜,规范了草莓农资经营,从源头防范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生产

    出台地方标准莓农按标操作

    在浙江,许多草莓园毗邻县城,一到周末,成了采摘游的好去处。然而由于种植距离地面低,常造成草莓被微生物、泥土等二次污染。因此,抓住农药这个牛鼻子的同时,浙江又力推清洁化与标准化生产。

    3月下旬,记者走进浙江省农科院海宁杨渡草莓基地,与别处不同,这里采用立体方式栽培,并采用清洁化生产技术,只见畦沟铺上黑色地布,两边再垫上白网,看起来十分清爽。据该院园艺所副所长蒋桂华介绍,这种薄膜覆盖清洁化生产的目的在于,既可避免果实受污染,还能减少畦沟水分蒸发,降低棚内湿度,减轻发病几率。

    事实上,清洁化只是浙江推行标准化生产的内容之一。早在2014年,浙江即出台了《草莓生产良好农业规范》,将其作为地方标准,提供给具有一定组织化的莓农参考。之后,为了便于这一标准推广落地,浙江编辑出版了《草莓全程标准化操作手册》,并辅以模式图、视频光盘等形式讲解,使得更加易学、易懂、易操作。

    在操作手册中,记者看到,除了对主要农事管理的操作要点详细介绍外,还特别从品种、生产技术、肥料使用、病虫害防治等入手,进行标准化生产的个性化指导,内容简明扼要,一般农户都能轻松看懂。

    而在新一轮的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安全风险管控行动计划中,基于此前的探索实践,浙江则更侧重建立监管长效机制,这主要体现在各部门之间的紧密互动。

    “今后,主要特色作物病虫害药剂筛选及防控技术集成,由省植保检疫局负责实施;农药经营管理信息化,由省农业执法总队负责实施;特色农产品安全生产示范区建设,则由农业厅会产业部门牵头,各地农业局具体实施;与此同时,科研机构承担技术研究,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生产基地则负责加快全程管控技术的转化应用。”虞轶俊说,原来较为分散的监管链条,通过全产业链风险管控,变得更加紧密,而目的就在于推动标准化生产落地实施。

    风险

    制定应急预案舆论应对有方

    在草莓安全管控的“专策”中,不得不提及对舆论风波的及时应对。在过去几场“草莓风波”中,都印证了:消费者的恐慌化解不了,草莓种植户的损失就止不住。浙江的做法是,与其让风波持续发酵,不如及时应对。

    据介绍,每到草莓上市前,各地均会制订草莓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上市期间,则有专人负责舆情监测、收集与研判,一旦有特殊情况,应急系统立马启动,从村镇到省厅,信息一路畅通。若情况严重,浙江还会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专家辟谣、主动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进行公开应对。

    今年,浙江以特色农产品风险管控为抓手,精准施策,率先在全国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建设。去年底,农业厅专题举行视频会议,部署草莓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在年前、年后分两次专题督查。在全省所有特色农产品中,如此规格尚且只有草莓。

    为了推动产业发展,浙江下辖的各个草莓主产县市,也纷纷通过举办文化活动等方式,来打响产地知名度。以建德市为例,近几年,相继举办中国草莓节、草莓产业论坛、优质草莓展示展销、农超对接会等宣传推介活动,如今“建德草莓”名气越来越大。

    品质保驾护航,让浙江草莓效益一路上扬。记者在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走访了解,通过实施草莓“一品一策”,草莓价格较往年提高不少,与周围农户相比,要高出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