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几要素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7/4

    营养学家认为,合理的膳食结构应做到:
  淡些、淡些,再淡些。改变“咸则鲜”的不良饮食习惯。3口之家每月食盐用量最好掌握在250克左右。
每人每天一瓶牛奶。最理想的是上午9时左右补充一瓶(227克)鲜牛奶。牛奶除了提供人体所必需的优质动物蛋白质等营养素外,而且富含钙,因牛奶中钙磷搭配好,有利人体对钙的吸收。
  每周至少吃海鱼一次。海鱼中的N—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脂、降低血小板聚集、降血粘度的作用。
鸡肉、鸭肉代替猪肉。据分析,每100克鸡肉含蛋白质为16.6克,脂肪14.1克;而每100克猪肉含量的蛋白质只有1.6克,脂肪含量为89.5克。尽可能用鸡、鸭肉代替猪肉,以减少脂肪摄入,又可保证足够动物蛋白摄入量。
  增加豆及豆制品的摄入量。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每日摄入30克至50克大豆蛋白能显著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酯水平。黄豆中蛋白质抑制剂还是一种预防胃癌的保护因素。
  每人每天最好有500克蔬菜。蔬菜中纤维素含量普遍较高。蔬菜中纤维素含量普遍较高,可以促进肠蠕动,缩短废物或有害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纤维素还有抑制胆固醇、降低血糖的功效。
  菌菇类食品要多食。香菇、磨菇、冬菇和黑木耳等菌菇类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多种酶有抗恶性肿瘤、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要改变菌菇类食品只作作料、很少当作菜肴的习惯,增加摄入量。
  饭要吃饱。现在不少人用膳时只吃高蛋白的菜,很少吃饭,认为饭不吃无所谓。其实,人体一切活动需要热量,饭等谷类食物是提供热量的,如每天热量摄入不足,蛋白质只能充当产热物质。而且加重机体负担,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