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果菜乳制品可降低血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7/4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得出一项结论,在以水果、蔬菜为主的饮食中添入低脂乳制品,可大大降低高血压,并极大地减少得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这些研究结果以对459名志愿者作的评估为基础,表明与仅以水果和蔬菜为主的饮食相比,日常饮食中多吃上述三种食物的效果要好些。
  以设在巴尔的摩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劳伦斯·阿佩尔博士为首的研究小组发现,与普通美国人的正常饮食相比,水果、蔬菜和乳制品相结合饮食法只要含脂肪不高,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5.5%和3%。
此外,这项研究还发现,与正常饮食相比,水果和蔬菜相结合的饮食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了2.8%和1.1%。
  该研究小组说,广泛采取这种综合饮食法,可使得心脏病的危险和中风的可能性分别降低15%和27%。
这种饮食法每天由5份水果和果汁、4份蔬菜、2份低脂乳制品、不到1份的点心或甜品及2到3份动植油和色拉调料组成。每隔一天还要吃1份牛肉,猪肉或火腿。
  吃水果有学问
  水果令人胃口大开。然而吃水果也因人而异如果吃得不当反而会对身体在害,这里面有许多学问。
体质燥热的人,宜多吃苹果、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类水果。不宜多吃葡萄、桔子、樱桃等温热类水果。
糖尿病人,宜吃苹果、枣子、香蕉、梨、桔子等富含水量维生素C的水果。
  急性肾炎病人,如有肾功能不良或浮肿而需要忌盐者不宜吃香蕉、宜吃苹果、因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钠盐,会加重浮肿,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
  溃疡及胃酸过多的人,宜吃苹果、梨等水果,不宜吃酸梨、柠檬、杨梅、青梅、李子等酸的水果,以免有损溃疡愈合,或因骤增胃酸而加重病症。
  呼吸道感染病人,尤其是伴有咽痛、咳、痰多的病人,宜多吃苹果、梨、枇杷、柚子、杏、罗汉果等利于化痰、润肺、止咳的水果。
  心肌梗塞、中风病人,宜吃苹果、西瓜、香蕉、桔子、桃等帮助消化的水果,不宜吃柿子、莲子等水果,因其含鞣酸,会使用使病情加重。
  高血压、动脉硬化病人,宜吃苹果、山楂、枣子、桔子等富含Vc有压、缓解血管硬化作用的水果。
心力衰竭、水肿严重病人,宜吃苹果,不宜吃含水分多的西瓜、梨、菠萝等水果,因大量水分会使心力衰竭、水肿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