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 共建共享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王树森 发布时间:2016/7/27

今年五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确定佳木斯市为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城市,黑龙江省政府食安办提出明确要求,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能力,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启动示范城创建各项工作。佳木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制定创建方案,采取走出去考察学习,多次到相关部门争求意见,反复论证创建思路,以制定出符合本市特点,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为创建工作的启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郭冀平组织部署创建工作,根据省、市创建工作要求。首先,指示派出考察组到第一、二批国家食品安全创建城市陕西省宝鸡市和湖北省襄阳市学习。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桐振牵头组织市编委办、市农委、市畜牧兽医局、市工信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5个部门组成联合考察组实地考察学习,考察组先后走访了“两市”所辖县(市)区,及部分乡镇社区和企业,听取“两市”食安办的工作介绍,同监管部门、社区、食品企业及协管员进行了现场考察和交流座谈,学习到了较好的经验。其次,组织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大会,研究创建实施方案。全市26个部门和4个城区主管领导和业务科长参加会议,对创建实施方案进行了细致研讨和修改,共提出10多条修改和补充意见。第三,市食安办主动到相关部门征求单位一把手意见,既了解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也争取到相关单位领导的支持,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使全市创建工作得到有效启动和推进,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不放松。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佳木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地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并对创建工作实行统一领导。根据创建工作目标及创建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创建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切实抓好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将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措施办法,既要坚持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又要注重协调配合,形成部门合力,真正做到分工不分家。成效之一: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常备办公室主抓创建工作。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推进创建工作,各县(市)区指定专门科室和专人负责创建工作。

二是集中保障不拉项。佳木斯市各级政府各单位统筹兼顾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面落实“四有两责”,夯实创建工作基础。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食品安全工作经费满足当地实际需要;充实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量,配齐配强监管人员,确保监管队伍人员编制数量满足监管实际需要;强化基层食品监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满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需要。成效之二:创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将食品安全监管经费按辖区常住人口每人3元列入预算,完成国家4份/千人检测指标,保证检验检测经费,并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并积极争取举报奖励、村(社区)协管员补助等资金。

三是机制配套不耍单。据现场了解,在创建工作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重点从完善应急处置、舆情监测和信息发布、行刑衔接和政策扶持四个方面来提升城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领导和指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置机制;统一领导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处置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舆情监测机制,完善部门间信息、时间通报和报告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各类食品安全舆情事件;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的案件协查、食品产销衔接等协调联动机制和行刑衔接机制;规范生产者经营行为,加强引导规划小作坊、小摊贩进入集中交易市场;研究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办法,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成效之三:建设独立的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实验室功能完备,快检设备齐全;全面规范、提高、整治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规范和整治收运、加工、处理全过程,实现收运、加工、处理的全过程安全可控,达到“三个统一”统一运送,统一生产加工,统一销售到化工厂或饲料厂。建立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管理责任制,达到“四专”即:专人管理、专用器物存放、专用车辆运送、专门台账记录。

四是创新监管不虚夸。在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过程中,佳木斯市探索符合监管实际、富有监管实效的新模式、新举措。在创新监管方式上,采取全面履职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建立食品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首先全面摸清监管对象,按照风险分类登记进行现场检查,做到巡查全覆盖;坚持重典治乱,深入持久开展重点问题、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的专项整治;严格过程监管,尤其是农产品过程监管,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严格食用农产品和食品原料规模化的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机制,严格执行定点屠宰制度,确保农产品监管的无缝衔接;建立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强化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员、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职能,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隐患发现和报告机制。实行三级督查制度。一级督查为市委督办室、市政府督办室、市创建办联合开展对各县区、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二级督查为市创建办主要部门(市农委、市畜牧兽医、市食药监局、市城管局)分四组包抓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三级督查为市创建办成立四个督查组由领导带队,机关各科室、稽查支队参加,分片负责,对四个区创建工作进行业务督查。在转变监管方式上,创建城市采取服务与引导相结合。组织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学习新食品安全法,强化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督促其全面落实良好行为规范,推动生产经营企业实现有效溯源。鼓励食品行业内部员工举报企业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和问题食品召回制度;引导餐饮企业开展“明厨亮灶”,对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制定并严格执行各环节监督检查操作规范。规范食品“四小”按照“划分网格、分类管理、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监管模式。成效之四:积极建立食品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建立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职能,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隐患发现和报告机制;实行三级督查制度,推动创建工作。鼓励食品行业内部员工举报企业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五是共建共享不拉人。为了全面做好创建工作,佳木斯市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和新食品安全法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同时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褒奖守信,惩戒失信,使公众获知时效性强、内容丰富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和食品安全现状,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并将加强与宣传部门、媒体单位的沟通协调,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积极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履职、企业诚信经营、社会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新格局,努力形成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成效之五: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褒奖守信,惩戒失信;下步将在全社会营造创建氛围,高速公路、机场、街道、社区、交通工具等所有广告显著位置都设置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标语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