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食品安全倡议中国主题日”活动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施维 发布时间:2016/7/18
    日前,第五届“全球食品安全倡议(TheGlobalFoodSafetyInitiative)中国主题日”活动在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国内外行业专家、食品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本届中国日的主题是“提升中国和全球的食品安全”,中粮集团作为GFSI董事会成员,连续第五年承办此项活动。

    中粮集团总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于旭波出席并致辞。于旭波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中粮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粮确定了新时期打造“一个主体”、发挥“四种作用”的发展定位目标,即成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的执行主体,发挥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维护市场稳定的支撑作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示范作用、农业“走出去”的领军作用。到“十三五”末,力争将中粮打造成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的执行主体。

    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是独立的非盈利国际组织,成立于2000年,由70多个国家的650余家世界领先的食品生产、零售企业和餐饮等供应链服务商组成,主张要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应通过标准比对、标准互认,“一处认证,处处认可”,实现不同食品安全标准之间的全球趋同,提高食品供应链的成本效率。

    中粮依托GFSI平台,积极与国际一流企业在源头管理、检验检测等领域开展深入的交流合作,加快与世界先进管理水平的接轨,通过对照标杆,中粮已建立起由7个模块、17个子系统构成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多年来,在中粮的积极推动下,2015年国家认监委与GFSI签署协议,标志着GFSI正式承认中国HACCP认证制度,这是亚洲第一个获得GFSI承认的食品安全认证制度,也是全球首个被GFSI认可的政府标准。同时,推动GFSI与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GFSI在中国的正式落地。半年多来,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成长,努力促进中国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和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