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加强夏季集体聚餐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宋显文 发布时间:2016/7/13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集体聚餐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公众饮食安全,近日,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黑龙江各地要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把聚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作为餐饮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要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等居民因婚嫁、丧葬等事宜,在非经营性场所举办的各种集体性聚餐活动。要做到“事前有申报、过程有监管、事故有处置、事后可追溯”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要对在从事餐饮服务的食品经营单位举办集体聚餐活动,严禁餐饮单位超能力开展聚餐服务活动;严禁违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行加工制作食品。要严格落实大型聚餐单位主体责任,规范其建立并执行应急、留样以及其他管理制度。要对农村聚餐场所、以承办包席为主要经营项目的餐饮服务单位、各类食堂和大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对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制作食品等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通知》强调,各级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动态,加强舆情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准备。对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要严格按照规定在第一时间上报,并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处置,做到反应灵敏、响应迅速、处置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