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产业流通引入新手段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孙鲁威 发布时间:2016/7/13
   

    日前,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和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国蛋品流通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产业各方代表讨论了目前我国鸡蛋流通的现状。随着鸡蛋生产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要求的提升,鸡蛋流通正在成为我国鸡蛋产业持续发展的瓶颈。提高鸡蛋流通水平,稳定市场供给与价格,利用“互联网+产业”“保险+期货”等新手段实现产业新突破,成为产业共识。  

  目前我国鸡蛋产品整体流通水平低,流通成本高。据首都经贸大学牛东来教授介绍,我国鸡蛋流通模式主要有三种,“批发市场+农户”占总流通量的60%,“公司+农户”占30%以上,还有5%是“产销一体化”的模式。第一种模式基本没有品牌,更没有冷链,客户不稳定,属于传统流通模式。而发达国家基本都是“产销一体化”模式,产销全程-7℃冷链,销售客户与区域固定。运输冷链化,销售品牌化,流通信息化,蛋品加工化是我们鸡蛋产业实现稳定发展的方向。在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状况下,需要努力缩小分散生产的比例,鼓励“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公司+农户”的模式。  

  公司的发展需要稳定的客户。河南柳江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殿明介绍了他们近年的两大突破,一是技术上突破了忽视“气体”的传统饲养观念,把空气当做营养来运用,提高了养殖效益。二是流通上研发了冷链物流和智能销售终端——“智能售蛋柜”,形成了会员制的稳定客户。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烜介绍,价格仍是消费第一要素,鸡蛋电商的软肋是包装物流成本占到30%-50%。但德青源用电商思维改进产品,“触电”第一年销量1000万只,第二年销量达到4000万只,培育了一批品牌粉丝客户。  

  公司的稳定需要改革自身的供给侧结构。全球消费的鸡蛋中,25%以上是加工后的蛋产品(液蛋和蛋粉),美国、日本消费加工蛋产品占比在40%以上,而中国只有2%左右。法国的阿克提尼公司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先进加工技术,由于加工后的蛋品价格十分稳定,毛利润空间为33%-38%(未计算人工)。成都市润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军的“鸡蛋干”开发之路充满戏剧性,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互联网来“加”她了,销路随网购飞翔。2014年投资建设的新工厂,今年预计产值达到2.5亿元。  

  怎样让公司不被价格波浪吞噬?天津瑞普、北京中农志远、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都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利用最新科技以及互联网技术开发的各类信息工具,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铁山介绍了他把企业做大的秘诀:从做数量,到做质量,再到做互联网,始终相伴的是“保险+期货”。他是湖北第一家做“保险+期货”的企业,是大商所鸡蛋期货第一单的买家。  

  规避价格风险是现代企业首选。大连商品交易所会员部部长纪彤国全面介绍了大商所鸡蛋期货交易风险管理制度体系。4月以来,大商所鸡蛋期货价格出现与现货背离的走势。有一种质疑,认为鸡蛋期货价格不具备指导意义。纪彤国认为,期货作为标准化的远期合约,其反映的是未来的价格预期,不能以当前现货价格与9月期货合约价格来衡量套保效果。据介绍,鸡蛋期货自1703合约起将启用新的交割制度:通过推出全月每日选择交割制度、缩短仓单有效期、增加七八两个月的合约,将进一步满足客户套保需求。另外,大商所在“场外期权”试点基础上推出的“保险+期货”试点,今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大商所今年全面加大了对“保险+期货”和“场外期权”试点的支持力度,主要是通过手续费减免等方式支持期货公司开展业务。场外期权试点品种包括鸡蛋。  

  鲁证期货农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李苑做了“鸡蛋‘保险+期货’模式分析”报告。“鸡蛋价格保险”就是“保险+鸡蛋期货”,参考的是鸡蛋期货合约价格,即以期货价格作为保险公司是否发生赔付的依据。当鸡蛋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保险公司或期货公司对差价进行赔付。如购买4300元(500千克)的价格保险,最终均价跌至3800元(500千克),则保险公司赔付500元(500千克)。  

  有专家预测,今年下半年,鸡蛋市场并不悲观。但一个企业,如果什么铠甲也不具备,那就不乐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