荭草千穗野趣浓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7/12

  
  荭草又名荭蓼、大毛蓼、东方蓼、水荭花等,属蓼科一年生草本。《别录》中记载:“其茎粗如拇指,有毛,其叶大如商陆叶,花色浅红、纯白成穗,深秋子成,扁如酸枣仁而小,表皮赤黑而向白,不甚辛。”
    荭草喜生于村边、路旁和水边湿地,分布几乎遍及全国,可供栽培和药用。7一8月开花垂如穗状,迎风摇曳,野趣盎然。正如唐代诗人郑谷所咏“簇簇复悠悠,年年拂漫流。”又如郑孝柽先生诗云:“山槲叶黄同客面,水荭花瘦女儿魂。”诗人把槲树的黄叶比作词人的面色,而把水荭花的倩影比作女儿窃窕的身姿。荭草还可配置在公园、庭院的花坛及池边。湖畔,别具一格。
  水荭花的瘦果俗称水红子,全草和根均可入药。中医认为:水红子味咸,性微寒。有软坚、消肿、止痛功能。全草及根性平、味辛有小毒,并有法风利湿之功。在临床上如治脾脏肿大腹胀:用水红子15克,水煎服。瘰疠:用水红子炒半生半熟,研粉,每服3克,每天3次,饭后开水送服。风湿性关节炎:用全草15—30克,水煎服。胃痛:用全草9—15克,水煎服。尊麻疹:用根适量,煎水外洗。生肌肉:用根适量前汤淋洗,再用叶晒干研末撒疮上,每日一次。
  水荭花9—10月间瘦果成熟,呈暗红色,将果穗剪下晒干打下果实,来年春天3—4月播种。水湿环境管理粗放亦能繁茂生长,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