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了解土豆美食和文化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吴文博 发布时间:2016/7/12
     

    “如果不是今天亲眼所见,我还真想不到土豆能做出如此多种类的美食。”日前,在云南昆明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上,慕名而来的市民王梓琳对刚品尝完的土豆蛋糕啧啧称赞。

    “这次薯博会吸引了来自荷兰、美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130多家展商参展,全面展示国内外马铃薯、甘薯、木薯、山药等薯类作物在科研、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的最新产品和技术。”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是世界上薯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其中马铃薯和甘薯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薯业发展在促进我国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服务产业发展,薯博会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6届。

    本届薯博会首次落户云南。与会专家认为,薯博会的举办能更好地宣传云南马铃薯科研、品种和产业发展的优势,带动马铃薯产业的发展。

    展会现场设室内和室外展区,展示各种薯类产品及田间生产、收获、初级加工机械设备等。但最吸睛的焦点无疑还是来自全国各地土豆加工企业和土豆达人们制作的各种各样的土豆美食。

    记者看到,薯博会特别设立了中央展示区——土豆美食厨房,大厨们在现场展示土豆的各种做法,有土豆菜肴成品,还有土豆馒头、土豆花卷、土豆饼干、土豆饺子等各种主食产品,观众不仅可以现场品尝,还能全方位地参与到制作的过程中来。

    “我们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土豆的种种好处、直观了解土豆能够制作如此丰富的美食,继而愿意多吃土豆。”“中国100土豆美食”策划人施晓亮告诉记者,马铃薯主食产品拓展了传统主食文化的内涵,展示了不同主食文化的品味,体现了不同主食的使用价值。基于这一想法,薯博会组委会在半年前就专门策划并面向全国征集“中国100土豆美食”,并且在“土豆美食厨房”全面展示给大家。

    “这次我们带来了具有山东地方特色的土豆煎饼,通过使用特殊工艺,把土豆全粉加工成薄皮煎饼,既好吃,又有营养。”山东金曙王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徐大秀一边用生铁鏊子忙着摊饼,一边介绍道,“我们过来参会,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家乡的煎饼,而且是用土豆做出的煎饼。”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土豆哥’王秀江的介绍和他制作的一些土豆美食,刚才品尝了他现场制作的紫土豆榨出的鲜土豆汁,确实与众不同。”几位昆明医学院的同学在土豆厨房的现场继续期待着下一场展示。

    “‘中国100土豆美食’活动还在持续征集中,组委会将对征集到的土豆美食进行评选和投票,把其中的优秀作品整理汇编成书,让更多人了解土豆美食,了解土豆文化。”施晓亮补充道。

    除了外地前来的企业代表,一些当地企业也在薯博会上亮相。“与众多知名品牌企业相比,我们是新创的中小企业,能把产品在这样的国际舞台上露面,意义重大。”云南宣威爱心相伴公司董事长陈兴东介绍,为参加此次盛会,他带来了企业自主开发的U+薯系列产品,以及和云南农业大学食品安全管理学院共同研发的马铃薯功能饮料样品。

    展会期间,还举办了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中荷马铃薯仓储与加工技术对接活动、亚太马铃薯机械化论坛、农场管理与病害防治研讨会和国际薯类加工及检测技术研讨会等。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马铃薯产业对于加快农村脱贫攻坚,以及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和树品牌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本届薯博会旨在为探索马铃薯主食产业开发搭建一个高效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推动国外先进技术引进,加速国内马铃薯产品质量提升,促进马铃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