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皆宜的牛蒡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7/12


    牛蒡为二、三年生草本植物,野生与栽培均有。株高1—l.5米;根长O.6—17米,直径1.5—4厘米,圆柱形;叶巨大,猪耳形;头状花丛生于顶端;瘦果(种子)长倒卵形,中医称种子为“牛蒡子”、“大力子”。根、叶、种子均可入药。肉质根又是很好的保健食品,我国已作为出口创汇的经济作物栽培,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江苏沛县于1993年引种示范,1998年种植面积发展到4.03万亩,亩产肉质根2000—3000公斤,每公斤售价8—12元,亩产值2—3万元。近年来,种植牛蒡巳成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生财之道。
    据测定:每1O0克鲜根含水分90.1克、蛋白质4.1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5克、纤维素1.5克、灰分0.7克、钙2毫克、磷16毫克、铁2毫克、硫胺素0.3毫克、核黄素0.5毫克,此外还含有菊科植物中特有的菊酚。因此是一种保健型蔬菜,可炒食、煮食或加工成酱渍。
    牛蒡药用价值较高,秋季果实成熟后采收,将全株割下或剪取果穗,晒干,以木棍敲击,打下种子,再过筛除去泥土与杂质,生用或炒用,加工时应防刺毛飞入眼内;春秋采根,晒干,润透切片;夏季采叶,鲜用或晒干用。
    牛蒡的主要药效:除风热。凉血、宣肺解毒、通经散结。治诸肿疮疡、风痰咳嗽、咽隔不利、风毒、应疮。斑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