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菜良药属百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7/12

  
  百合属百合科鳞茎类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呈球形,白色或浅红色,可食用,亦可入药。根据植物学家分类统计,百合的种类,全世界约有80多种,我国有39种,我国的百合主要有山丹类、卷丹类和白花类三种,主要分布在甘肃兰州、江苏宜兴和湖南衡阳,兰州百合为山丹类,目前兰州市仅七里河区就种植物2.1万亩,年产量800万公斤。江苏宜兴百合为卷丹类,目前种植面积己达1万亩以上,湖南百合为白花类,衡阳地区种植面积己达4600亩。
  在全世界80多种百合中,从食用、药用和和观赏价值来评判最好的当属中国的兰州百合。兰州百合瓣大、肉厚,色白如玉,味醇香甜,多年来以名菜良药名甲天下,据甘肃省家科院分析,兰州百合含量蛋白质33.6%、果酸质5.61%、蔗粮10.39%、还原糖3%,淀粉11.4%、粗纤维0.86%、脂肪0.18%、钾0.38%磷、0.07%,同时它还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2的含量就达0.44%,为一般蔬菜的10倍,与蛋类、豆类和动物肝脏中的含量相近。另据《甘肃日报》报道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兰州百合还含有丰富的锌元素,可以调节人体机理平衡,增加人体免疫力,并对肝癌、肺癌等疾病具有抑制作用。
  兰州百合因其味醇香甜,因而不但可以生吃,还可以制成点心和各种饮料,其中有百合饮料、百合干、百合八宝粥、百合即时速溶饮料、百合露、百合蜜、百合粉、百合高锌食品。百合还可以制成美容化妆品,如百合润肤露和百合洗面奶等到。用百合烹制成的各具特色、口味不同的各种营养菜肴目前己有60余种,它不但口味宜人,而且具有润肺、祛痰止咳、安心定神、清热利尿、滋补身体、延缓衰老之功效,尤其对肺结核、气管炎患者作用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