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贵阳共识”呼吁促进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肖克 刘久锋 发布时间:2016/7/11
    7月10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在贵阳闭幕。会议发布生态文明“贵阳共识”,呼吁各国促进绿色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连日来,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科研院校、国际组织、民间团体、企业、媒体等共计2000余名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来宾,围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的主题,从绿色增长与绿色转型、和谐社会与包容发展、生态安全与环境治理和生态价值、道德和全球治理四大议题进行了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探讨。

    “贵阳共识”认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必须更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更为紧迫的共同挑战。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着力建设生态文化、培育生态伦理、增进生态共识。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不能走“守着青山绿水苦熬”的穷路,更不能走“以牺牲环境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应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家园、构建绿色制度、培育绿色文化,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减少贫困和环境保护的多赢。

    “贵阳共识”呼吁,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关键在行动。无论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还是落实中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绿色发展新理念,都需要发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变成实实在在的举措。

    “贵阳共识”还提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必须全球携手、加强国际合作。世界各国都应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发达国家要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帮助提升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