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独辟蹊径发展红果产业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杨旗 发布时间:2016/7/11
   

    平谷区熊儿寨乡魏家湾村  

  众所周知,平谷以大桃闻名京郊。然而,在群山环抱的山区,奇果众多,熊儿寨乡魏家湾村的红果,因个头大、颜色好,远近闻名。该村因地制宜,从贫瘠的山区土地上,发展出了独特的红果产业,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翻过太后山,便是魏家湾村。魏家湾村的5个自然村190户村民居住在公路两侧。该村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这个村以林果为主导产业,包括红果、核桃、柿子等果品,其中红果最负盛名。近年来,经过多次改良品种,该村已从单一红果品种,种植出6种市场对路的优质品种,面积达380余亩。“上世纪90年代,村里的红果种植面积只有20多亩,大面积种过苹果、大桃、梨、柿子,都因土地贫瘠、肥力不够,难以灌溉,导致效益低下。”村支书李秋云说,10年前,他们村开始发展抗旱红果品种,从市农科院、河北兴隆县红果基地引进了磨盘、乌龙红、大棉球等6个新品种,对本村老杂劣红果树进行改劣换优。“村里免费给各户嫁接磨盘品种,每种活一棵补贴10元,嫁接一个树杈补贴20元,村民积极性很高。”李秋云说,村里引进的大棉球红果,颜色漂亮、个头大,去年每公斤卖到了3至6元。  

  “每到红果成熟的秋天,漫山遍野的树上挂着红彤彤的果实,很是漂亮。”李秋云说,红果采摘期长达20多天,每年可产90万余公斤,村里挨着京东大峡谷、太后山等风景区,前来采摘的游客很多。去年底,村里组建大棉球红果产销专业合作社,95%的果农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红果深加工,注册了商标,加工红果罐头、红果饮品等,大大提高了红果的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