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农民自制网兜赶西瓜上架糖度品质双提升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杨旗 发布时间:2016/6/3
   

    眼下正值大兴西瓜成熟时节,北臧村镇赵家场村春华西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翟绍华,种瓜种出了新窍门,将西瓜“京欣3号”用网兜吊起来种植。目前,此项种植技术已获得成功,西瓜亩产提高了30%,甜度和品质都有所提高。    

  这几年,小型西瓜立体栽培技术,在瓜农中逐渐推广,小西瓜不再“爬地走”,改为“荡秋千”,吊在半空中,亩产和西瓜的品质都有提高。然而,广大瓜农种植的大西瓜,由于瓜身重,难以吊起来,依然采用传统的“爬地走”种植技术。记者昨天在赵家场村春华西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瓜棚里,看到了另一番景象。    

  一棵棵瓜秧站立了起来,垂直爬到高高的架子上,西瓜吊在网兜里,用钢丝固定在架子上,堪称奇观。翟绍华解释说,往年一到大棚西瓜成熟时节,往往因为光照不均匀,“爬地走”的大西瓜瓜白多,纹路不均匀,价格卖不上去,商品率并不高。“‘爬地走’的大西瓜,每亩最多能结出700颗。”今年初,翟绍华琢磨着小西瓜能吊起来种,大西瓜如果能解决过重难以被吊起来的问题,也可以采用和小西瓜一样的技术,达到提高品质的目的。    

  于是,翟绍华用绳子给每个西瓜结起了网兜,套住西瓜挂在上方的铁丝上,并进行固定,保证瓜秧不断。“网兜绳子得结实,空隙不能过小,不然抑制西瓜生长,西瓜长到2公斤时,就得套上兜。”翟绍华说,套上网兜后,他得根据西瓜生长进度,定期观察网兜能否承受住西瓜的重量,及时调节网兜松紧度。    

  “用网兜吊起来种,每亩能产出900多个大西瓜,增产了约3成。”翟绍华说,目前合作社试种的网兜西瓜已陆续成熟,受光均匀,纹路均匀,甜度也提高了。    

  翟绍华顺手摘下一颗已成熟的西瓜,切开,用糖度测试仪一测,中心糖度达13.9度。老翟说,这糖度不比小西瓜低,口感好。到7月初,合作社种植第二茬大西瓜时,他打算在合作社300多户社员中推广此项技术,带着农民结网兜,“赶大西瓜上架”,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