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全面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李婷 发布时间:2016/6/3

近日,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2016年全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了上级关于食品药品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全面总结了2016年前5个月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安排部署了后7个月食品药品重点工作。此次会议的圆满结束,打开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崭新局面。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担负总体责任。为了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今年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决定重新调整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旗长亲自挂帅食安委主任,新增旗政法委综治办、旗委政府考核办和旗编制办三家成员单位,全面健全了领导机制。

二是正确借力法律法规、政策支持,切实履行“四个最严”要求。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相继出台,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四有两责”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随后又将针对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了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使基层监管工作拥有强有力的支持,切实落实习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

三是强化部门协调,细化责任目标。食安委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沟通协作,根据各自职能职责细化责任目标,勤查、严管、重罚,尽责履职。从5月开始,全旗将开展覆盖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16项专项检查,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同时,加强培训教育,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强化、净化监管队伍。

四是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发挥协会管理作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借鉴协会管理模式,成立相应行业协会,有效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这一系列的举措,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乌拉特后旗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药品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