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督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门艳霞 发布时间:2016/6/3

为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水平,扎实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乌海市市场监管委根据《关于开展乌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督查的通知》要求,近日对各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

此次督查采取随机抽查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以现场查看为主,查阅资料为辅。重点督查各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达标率。

总体上看,各区2015年已对辖区内餐饮单位进行了量化分级的评定,2016年未开展动态评定工作,督查工作中发现,未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管理,未建立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如餐饮服务许可证过期、从业人员健康证已经过期未能及时更换办理等问题;食品添加剂未严格按照“五专”要求进行管理;垃圾桶等设备不符合要求;采购食品原材料索票索证不全等问题。

针对以上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市监管委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明确责任,责任到人,落实监管到位,不留监管空白,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使这项工作深入开展下去,监管人员要认真落实《乌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和等级提升三年行动规划(2015—2017)》文件的要求,对所辖区餐饮单位量化分级评定进行检查,每年A级不少于两次、B级不少于三次、C级不少于四次的动态等级评定检查,强化等级提升工作,防止出现滑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