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研究部署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李燕 发布时间:2016/6/3

日前,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主持召开常委会议暨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张德江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抓好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把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推进共享发展、建设较高质量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食品药品安全鄂尔多斯,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走在自治区前列。

一是认真落实好食品安全法。抓好普及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做到家喻户晓。严格落实“食药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 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依法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二是继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深化监管体制改革,目前食品药品、工商、质检“三合一”的旗区突出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加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牌子。按照辖区常住人口每万人配备5~8人标准,配齐配强市旗乡村四级监管力量。充分发挥各级食安委作用,强化食安办牵头抓总、考核督办作用。

三是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出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品安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进出口食品企业分类管理工作规范》等。建立公安、食安、农安“三安”联动机制,强化全天候实时监控和协同监管能力。加强源头监管,坚决杜绝和摒弃有公害农畜产品从鄂尔多斯市产出。切实加强流通环节监管,做到入场需检测、合格再上市,坚决防止有公害农畜产品和食品流入鄂尔多斯市。

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按照“市级全覆盖、旗区保基本、乡镇能快检”进行规划,市级中心与东胜区联合建设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按时完成国家食品安全检测能力项目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项目建设;各旗区食品检验检测中心9月底前实现有机构、有牌子、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资质,具备基本项目检测能力;所有乡镇建立标准化食品药品快检室;所有地产食品加工园区(包括小作坊)、学校(幼儿园)食堂、大型农贸市场、超市、餐饮企业和农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食品安全快检室或配备快检设备,实现关键人群和重点行业全覆盖。建设高素质监管队伍,与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联合办学,确定短期、中期、长期培训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四品一械”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人才,提升监管和检验队伍的专业能力。

五是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按照自治区“一级部署、四级应用”原则,年内市级与自治区平台完成联网,明年旗区、苏木乡镇完成联网,实现四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共享。加快建设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年内建成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每个旗区至少完成1家生产单位信息化追溯改造,实现“源头可追溯、过程可监管、终端可查询”。建立终端监督平台,实现群众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了解食品安全信息,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