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新鲜香菇该如何保鲜
文章来源:现代农业产业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6/29

    新鲜香菇,不仅在国际市场上十分畅销,而且价格一直在28元人民币浮动,国外到岸价每公斤5-7美元。因此,香菇保鲜出口已成为高效创汇又一新项目,但鲜香菇出口必须最大限度地保留产品的自然色泽、外形和盖滑、柄脆的良好口感。因此,出口鲜香菇必须根据国际市场要求,做好以下几点:

  一、采收好鲜菇为避免鲜菇含水量太重而导致菇面发黑,品质下降,采收前一天,不要对简棒喷水,并避开雨天采收。采菇的适宜时间:夏菇在当天早晚各采收1次,冬菇应在当天早上采收。这是因为,此时气温较低,菇体新陈代谢活动缓慢,鲜菇不易开膜,可确保品质。同时要注意按鲜菇出口标准进行采收:即朵形完整、菇肉肥厚、菌幕白色未破(七成熟)或微开(八成熟)或大卷边(九成熟),无粘土、无破损、无畸形、无病虫害,保持自然生长的优美姿态。采下的鲜菇应放在垫有大块方形纱布的塑料篮中,等采完菇后将纱布对角扣结等待处理。

  二、鲜菇脱水(排湿)一般鲜菇含水量均超标,不符合出口标准。如含水量过高,在堆放、贮存、运输过程中,就会因菇体生理代谢活动而发热升温,降低商品价值。一般出口鲜香菇有大小包装之分。大包装要求含水量在70%-80%,小包装要求含水量在80-90%。鲜菇的脱水(排湿)方式有:

  (一)自然日晒降湿。即将鲜菇置于晒帘上,菇盖倾斜向上均匀排列,在阳光下通风晾晒。秋冬菇凉晒3-6小时,春菇晾晒6-7小时,夏菇晒1.0-1.5小时(但要根据菇体含水量高低灵活掌握,一般以手捏菌柄无湿润感、菌榴稍有收缩为准)。

  (二)回转热风排湿。将菇盖向下均匀摊在晒帘上,置于自制的热风(40℃)回转窖中排湿。

  (三)利用排湿机排湿。利用此法排湿的鲜菇色泽好,质量高,但投资大。但不论使用那种排湿方法,经脱水后的鲜菇都须装人塑料框中,移入1-4℃的冷库预冷,继续降温排湿,贮存,等待包装。

  三、包装要求根据客户要求,先将冷库中的脱水菇按大小分级,剪柄、过磅,分装塑料篮中,重新放回冷库放置两小时后进行包装。包装分大小两种,大包装按菇盖直径分为L级(直径6厘米以上),M级(直径5厘米以上)和S级(直径4厘米以上)。包装时按级别分别装入透明无毒薄膜袋中,抽气密封后再装入隔热的塑料泡沫箱内,外用瓦楞纸箱包好。每箱装量净重5千克或10千克,最后用胶纸密封箱口,标明级别、重量和发货日期。小包装是将鲜菇装于塑料盒的托盘上,每盒净重100克,可以装4朵、5朵、6朵、8朵不等。菌褶要向上,排列要整齐,外用专用塑料保鲜膜封装,然后按大小分级装于纸箱,用胶纸封口,标明级别、重量和发货日期,贮于冷库待运。

  四、产品运输鲜菇包装后要及时起运到港口(空港和海港)。气全面的村镇信息共享温低于15℃时,可用普通车运送,否则必须用制冷车(1-3℃)运送。由于鲜菇主要销往日本和新加坡等地,供货方必须考虑将国内、国外运输时间和商家销售时间都计算在鲜菇的保鲜有效期内,以免菇体开膜造成品质下降。香菇保鲜有效期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各有不同:当气温在10℃时,保鲜18天,6℃时保鲜14天,15℃时7天,20℃时4天。总之,温度越高保鲜时间越短,反之保鲜时间越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