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让北京小麦沉甸甸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发布时间:2016/6/29
    6月27日,顺义李遂葛代子村鑫利农机合作社里,质检员正在对归仓的小麦进行水分含量等指标检测,为出售做最后准备。

  “合作社种的1.5万亩小麦已抢收归仓,再过几天客户就要来验收拉运了。”进入三夏,合作社社长金振启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下来,只要把麦子收回来,接下来的销售环节,他就不担心了。

  为啥?“因为我们这些小麦都是订单种植,打从种上时就已经有了买家。”老金说,他们种的是经高科技育种、提纯后的籽种麦。农大212、农大211、轮选987等优中选优的品种,丰产又抗病。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的客商、种粮大户,早就相中了这些“宝贝疙瘩”,订单的平均价格比粮食收购价高出10%至20%。

  别光看高品质的小麦籽种畅销,大伙儿为它付出的心血可不少。测土平衡施肥、氮肥后移、保优栽培配套、节水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人工去杂……从犁、耕、耙、播到收获,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收获后,专场晾晒、专库储存。

  合作社籽种储存库里,管理员老聂拿着一个容器,从入库的小麦中盛满一平杯,放在一白色仪器上,不一会儿,仪器的显示屏显示出数字“12.8”。原来,这是用水分测量仪给小麦测水分。“小麦籽种的水分含量要求在13%左右,如果超过15%,会影响发芽率。”老聂说,小麦的水分含量和纯净度都是客户验收的标准,太大的、太瘪的、半个儿的麦粒和杂质都要清除干净。靠库房的南墙,摆放着3台绿色的种子筛分车,连接着计量秤和封包机。“机器都已经检修完了,等小麦晾晒好,就可以筛选、计量、封包了。”

  “其实外地客商看中的,是咱北京籽种的科技含量。”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本市农业空间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北京小麦已从单纯的粮食生产,向高效益的籽种产业迈进。如今,本市优质小麦繁育体系及基地已初具规模,房山、大兴、顺义、平谷、密云等区都已建起了小麦新品种繁育基地,一粒粒沉甸甸的京产优质小麦籽种,走向了整个华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