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管机制 磨砺监管利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程伯全 发布时间:2016/6/29

四川省蓬安县地处嘉陵江中游,幅员面积1334平方公里,辖39个乡镇,总人口72万。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后核定食品药品监管编制86名,全县现有食品药品监管干部职工62人,担负着全县7596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安全监管任务。面对基层日益繁重的监管任务和人民群众饮食用药的更高期盼,如何提升监管能力,降低监管成本,更有效地防范和控制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是监管实践中越来越亟待解决的大问题。近年来,蓬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建设远程电子监管平台,推行“五化”监管,落实“两单制”和分级管理,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以及部门联动等措施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和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蓬安食品药品监管模式。

远程电子监管平台建设成效突出

近年来,全国各地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多发频发,人民群众对安全饮食用药的期盼越来越高,传统的拉网救火式监管模式和监管手段,已逐渐不能适应现代化监管工作需要,蓬安县食药监管人员深刻地认识到,创新监管方式,实行网络化信息管理,是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必然要求。因此,从2013年初,该县即开始谋划和筹建食品药品远程电子监管系统,制定了工作方案,安排了专门资金,明确了工作责任,最终与中国移动蓬安分公司达成系统开发、平台建设和网络服务协议。

针对蓬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对象实际,该局将228家重点监管对象按三类建设八大系统监管平台。三类,即电子数据监管类,视频监管类,视频和电子数据监管类。八大系统,即药械远程电子监管、餐饮食品电子监管、透明厨房后厨监管、政务协同办公、信息交流互动、智慧移动执法稽查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管理、智慧文书现场出证八个系统,并实行分类建设、分类管理。

从2013年6月至今,省内外等多家单位慕名到蓬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学习交流电子监管建设工作。

推行“五化”提升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

为贯彻落实“四有”,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构建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食药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促进形成蓬安食药监管特色。该局结合县情实际,全面推行“五化”监管。

监管责任网格化。为切实划分、履行监管责任,按照部门纵向分级监管、部门横向分工监管,拟清权责清单,实施主要领导承担领导责任;分管领导承担分管范围内相应责任;各食品药品监管所、股室队承担相应的环节、辖区监管责任(县城以环节、乡镇以辖区为单位进行监管);监管人员承担指定区域内的监管责任(以两名监管人员为单位,指定监管区域,悬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公示牌于监管场所)。

监管工作常态化。为继续巩固食药安全工作成果,形成食药安全常态化监管,建立食药监管长效机制,实施行政许可与教育培训、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监督管理与稽查执法相结合,拟清风险清单,对全县食药监管对象实行风险分级管理,收集分级管理信息、确定风险管理等级、建立风险管理档案,根据等级实施固定频次监管。对被确定为A级(诚信)的监管单位,一年接受一次普通的监督管理巡查;对被确定为B级(基本诚信)的监管单位,一年接受半年一次的监管巡查;对被确定为C级(失信)的监管单位,一年接受每季度一次的监管巡查和案件回查;对被确定为D级(严重失信)的监管单位,根据情况随时进行检查。

监管行为程序化。为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实施行政许可按照即时受理、现场核查、岗前培训、准予许可的流程工作;监督管理按照亮证执法、两人及以上为单位执法、即时纠正发现问题、即时发出监管文书、即时查处违法行为的流程工作;执法办案按照立案调查、合议审核、事先告知、行政处罚等重点环节程序管理。

监管过程痕迹化。为全面、真实地反映监管过程和监管行为,做到雁过留声、抓铁有痕,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行为可溯,实施详实记录日常监管台账、登记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信息表,凡许可必完备留存许可档案,凡检查必须根据检查情况出具监管文书让监管相对人签字确认,凡执法办案必完整归档执法案卷,并结合实际情况留存影像资料,实现执法文书与影像资料相结合的痕迹管理。

监管手段信息化。为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食药监管能力,实施在现有食品药品远程电子监管的基础上,坚持“试点带动、逐步推进”原则,向大中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学校食堂全面推广;充分发挥移动执法终端、移动执法箱和食品药品公众查询系统的作用,全面推行移动办公、现场制作文书规范化打印和全天候24小时为公众提供食品药品查询等服务。

全面落实“两单制”和分级管理

自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理“两单制”和分级管理“两项制度”建设工作以来,蓬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立足县情实际,立即行动,有效推进了“两项制度”落地。目前,该局已全面运行“两单制”和分级管理“两项制度”。从目前的运行效果看,减轻了监管压力,变无形监管为有形监管,变无限责任为量化责任,确保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落到实处,为提高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安全隐患化解能力和全县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权责清单是以统一标准、及时公开为原则,将权力、责任细化,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权力和责任进行全面清理而形成的。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蓬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职责范围内的权责清单进行认真梳理,共形成食品药品安全权责清单508项;风险清单则是以不漏一户、不缺一摊为原则,对全县范围内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根据各环节本身存在的风险和日常监管情况,排查风险点后形成的。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集中研判、分类梳理,共形成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清单69项。

确定风险管理等级是以统一标准、动态管理为原则,按照全年监督检查、抽样检验结果、违法违规查处等情况为依据,对全县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综合评分。对照风险管理等级标准,对全县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综合评定,共确定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3271户。对确定等级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户均建立风险分级档案,在以后的监管中将严格依据分级管理档案的使用规定,按风险等级程度动态实施监督检查频次。

食品快检进市场确保百姓饮食安全

据了解,蓬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加大对市场销售的产品现场检查力度,对抽样检验不合格的食品坚决进行处罚,引导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依法履行质量追溯义务,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确保市民吃上放心食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坚持长效机制,为保证对食品市场的全天候、多时段监管,蓬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的4天统一开展时间的基础上,又规定每周一为抽检日,由相关股室队牵头负责,对老百姓消费集中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进行快速检测,做到了城区全覆盖,零疏漏;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问题食品的抽检力度,以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多的农产品、消费者投诉举报比较集中的农产品、往年抽检合格率较低的农产品为重点;坚持及时公示,每周快检之后,执法人员都会在活动现场将当日快检确认结果进行专栏公示,让老百姓及时了解食品安全动态。

截至目前,蓬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共完成“食品快检进市场”16次,出动执法人员 96人次,抽检农产品 384批次,制作执法文书384份。

协调部门联动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近年来,蓬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一直非常注重与相关单位联动协作,建立了联系机制。相关单位各确定一名专职联络员,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联络工作;结合食品安全监管实际,定期召开联络会议,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措施、取得成效、存在问题进行沟通;对发现的食品案件,定期进行互相通报,重大案件要不定期进行会商。

相关部门联动协作最重要的是要实现信息共享,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亮点和可开展性,定期通报,相互借鉴,确保监管实效。为此,该局建立了常态化的信息情报交流共享机制,对有价值的线索或证据,及时相互通报,确保时效性,形成强大震慑力。

各相关单位还结合各自监管环节,在日常监管工作中,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在12331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专题宣传活动和“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段,联合集中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常识,形成良好的食品安全工作氛围。

此外,各相关单位每年共同确定在食品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部分,集中时间,明确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实现优势互补,严厉查处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