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的食疗价值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6/28

    姜又叫生姜、地辛等,为姜科植物的鲜根茎,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现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普遍栽培。生姜含有高蛋白、脂肪、膳食纤维和多种微量元素。
    生姜性味辛、温,有解表、散寒、止呕、开疾、除寒开胃之功效。
    生姜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喘咳腹痛、胀满下泻、食欲不振、呕吐、止咳。有“呕家圣药”的美称,对治气管炎、痔疮出血、胆结石症,肌肉僵硬、鲜鱼蟹中毒有疗效。外用能治疗头屑过多,对秃顶、虫蛇咬伤、跌打扭伤、肋间神经痛,妇女产后腹痛、血虚头晕、面色苍白、血枯闭经等症有一定的疗效。
    我国民间自古就有“冬吃生姜,不怕风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一片生姜胜丹方,一杯姜汤老少康”的说法,都肯定了姜的防病疗效。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生姜内还有一种称为“姜辣素”的成分,它可能使心跳加速、体温升高、分泌汗液,从而增强了人体的抗病能力。姜辣素又能刺激消化道中的神经末梢,引起胃肠蠕动增强,消化液分泌旺盛,小肠吸收能力提高。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吃生姜具有强身健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