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亦良药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6/28

    土豆,学名马铃薯,又名洋芋、地瓜、山药蛋,是世界上仅次于小麦、水稻、玉米的第四大作物,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土豆生产地,年产鲜薯约4000万吨左右。土豆不仅是粮、是蔬,亦是药。中医认为,土豆味甘性平,具有益气健脾、和中养胃、消炎止痛、化瘀散结和解毒利湿等作用,可用于多种病症的治疗。举数种以下:
    治疗甲沟炎:将土豆去皮切碎,与适量白矾共捣为泥状,敷患处,纱布包扎。每日更换1次。轻者1次即愈,重者须连敷3-5日。据笔者多年临床,在收效速度上,该法优于涂碘酒、敷鱼石脂软膏和服用抗生素药物。
    治疗肌注硬结:土豆洗净,切成0.5—0.8厘米厚片,覆盖于硬结处,以胶布固定。24小时更换1次。据58例治疗经验,1-3天全部治愈。其中敷贴1次硬结消失39例,敷贴2次硬结消失18例。 
    治疗静脉输液因药液外漏所致局部组织红肿疼痛:将土豆洗净切成薄片败贴患处,每天更换1次。有化瘀散结和消炎止痛的良好效果。
    治疗湿疹:土豆洗净去皮后捣为泥状,敷患处,纱布包扎固定,昼夜勤换,湿疹可在短期内好转。 
    治疗便秘:土豆洗净去皮捣为泥状,绞取汁,于早、午饭前空腹饮服半茶杯,次日大便即可畅通。如一男,年过花甲,患习惯性便秘,因一连5日解不下大便,经吃香蕉、喝蜂蜜、喝香油也无济于事,找我求方。经喝土豆汁,次日即见效果,后连用数日便解除了便秘的困扰。
    治皮肤炎性红肿:如疖肿初起,毒虫叮咬,先以碘酒、酒精消毒后,贴敷薄土豆片,上覆同样大薄膜、胶布固定,或以土豆去皮捣为泥,再捣入少量白矾敷于患处,覆盖纱布固定。具有化瘀止痛及消炎、抗炎之良效。
    另外,以鲜土豆磨汁反复涂患处,可治疗痄腮、烫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