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水稻基地注册了“青松顶稻花香”品牌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夏开晗 发布时间:2016/6/22
   

    大雁、天鹅、鸳鸯……这里不是野鸭湖,而是延庆区目前唯一的一块水稻田。这块稻田位于张山营镇辛家堡村,前几年这里还是一片旱田,主要作物是玉米和黄豆。随着生态环境的恢复,村内井里再度冒出水来,这片110亩的旱田变成了水稻田,并成了旅鸟们的新家园。  

  记者昨天(20日)来到辛家堡村,只见水稻田错落有致,里面绿油油的稻苗已有小腿肚高。几只水鸟停留在稻田里面。据村民张宝贵介绍:“以前不光我们村,在蔡家河两岸的晏家堡、丁家堡、田宋营都有稻田,小时候挖慈姑、逮蚂蚱、捞鱼摸虾,一年有三季都泡在水田里。但是后来地下水水位下降,村里没水了,地里就种起了玉米。”  

  近几年,随着延庆生态环境的好转,辛家堡村的泉眼再度冒出水来,这为村里发展水稻种植提供了可能。“我们这里以往就有种水稻的基础,加上土壤富含硒元素,就跟周边几个村联合成立了一个合作社,从30余户村民手里流转到110亩地,搞有机水稻生产,无意中还打造出了水稻景观。”村支书陈春双告诉记者,去年辛家堡村还得到市财政99万元扶持金,不仅翻修了公路,建造了蓄水池、引水管道,还引进了15台农机和1台组合米机。“有了这一套抛光型组合米机,我们的大米直接可以装袋,而且还注册了“青松顶稻花香”品牌!”陈春双说。  

  有机水稻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惠。据陈春双介绍,今年110亩稻田大约能出产3万公斤稻米,按照每公斤30元的价格,可实现收入90万元。实际上,这些水稻早在开镰收割之前就已被预订一空。“我家不仅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也在合作社里干活,一天能挣到120元呢。比去年种玉米的收入多多了。”张宝贵说。  

  水稻田不仅富了村民,而且改善了环境,美了鸟儿们。自从水稻田建起来后,村民便多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地方。“田里面修了几个小亭子,我和老伴儿每天晚上都来这里走走。”张宝贵说,“今年4月以来,来往的旅鸟便经常路过这里。别说,这鸟现在也不怕人,有时候我们还喂它们点儿馒头,它们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