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原汁的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百科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6/2
1 原料的选择
    目前我国生产中栽培的制汁品种有康叮.康贝尔.康太.紫玫康.着色香.玫瑰露.黑贝蒂.尼加拉.白香蕉.吉香和玫瑰香等。这些品种大部份是鲜食和制汁兼用优良品种,应积极开发利用。在葡萄加工前应选择完全成熟,色泽鲜艳,无腐烂及无农药残留的新鲜果实作原料。
2 冲洗与除梗
    选好的葡萄原料,要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后除去果梗。
3 破碎与压榨
    用粉碎机将果粒挤压破碎,目的是使果汁流出。将果浆装入不锈钢容器内加热,温度在60棗70℃,10棗15分钟使果皮色素浸出而溶于果汁中。制白葡萄汁不经过加热处理,把果浆直接装入过滤白布(或2层白纱布)袋中压榨,使果汁全部流出。
4 过滤与澄清
    榨出的汁液用白布过滤,除去果汁中的果皮.种子和果肉块等,然后将汁液装入经消毒杀菌的玻璃或瓷缸中,再按汁液重量加入0.08%的苯甲酸钠,搅拌均匀,使之溶解。经3棗5个月的自然沉淀,果汁澄清透明吸出澄清液就完成原汁加工阶段。
5 调整糖酸比例
    根据大多数人的口味,一般将葡萄汁的糖酸比调整为13-15:1为宜。
6 装瓶与杀菌
    将果汁瓶刷洗干净后进行蒸汽或煮沸杀菌,然后将调整好的新果汁灌入瓶内,经压盖机加盖封口,并置于80-85℃热水中,保持30分钟,取出将瓶擦干,即可粘贴商标,装箱出售,或就地贮存。葡萄汁存放要求在4-5℃阴凉环境中,可长期保存。
7 防腐保护
    将上述加工厂好的葡萄汁,过滤1遍后加入0.05%苯甲酸钠,再倒入含350mg/kg二氧化硫的缸中进行处理机。经过混合杀菌后的果汁装在缸.罐密封,并放置冷凉地方(3-5)保持1年以上再食用。这种方法保存的果汁,色泽/风味和含糖量基本上没有变化,维生素c也很少损失。贮后比原汁每1多增加收入2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