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出台网售食品监督管理制度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史额黎 发布时间:2016/6/17
   

       6月15日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在首届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峰论坛暨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上透露,我国将于近期出台规定,明确网售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的机构、程序、方式等内容。

  孙咸泽表示,食药监总局将把“四个最严”作为行动指南对网售食品监管进行探索、创新。从2015年起,食药监总局已着手起草拟定网售食品监督管理制度,目前正在进一步修订中,预计近期将会出台。食药监总局将明确并细化网售食品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义务,加强网售食品安全状况抽检和信息公开,充分维护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对此,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称,长期以来,阿里巴巴在清理食品类商家时,一直缺乏恰当的法律和法规依据。如今,随着新版食品安全法2015年10 月起实施和网售食品监督管理制度即将出台,该公司可依据法律对平台上的商品进行直接的管理。郑俊芳说:“我们会持续引导平台商家按照法规提交相关的资质证明,合规经营,对于无法提交资质的商家会作清退处理。”

  据北京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唐云华介绍,关于网购食品,市场监管部门目前主要接受4个方面的投诉。一是信息失真带来的虚假宣传风险。二是存在质量安全风险。三是存在仓储和物流不达标造成的食物二次污染风险。四是存在维权风险。

  据唐云华介绍,北京市率先出台了第一部《关于网购食品的监督管理办法》,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实名制登记,要出示能证明主体资质的许可证,并规定了网络平台第三方应该承担的相关的义务,同时要求网售食品经营者建立完善的消费投诉维权制度,食品安全的自查、自检制度,完善数据的管理备份制度,以及相关的仓储、物流等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要求网售食品经营者执行相应的进货查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