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陈兵 何首君 发布时间:2016/6/14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少不了农业龙头企业的参与,离不开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

    对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而言,主动策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立足市场,升级产品,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整体布局中积极发挥作用,是挑战,更是机遇。挑战来自于企业改革创新的意识、信心、措施和机制,机遇则是企业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转向创新驱动后,培育建立起的新的竞争优势。

    在宿豫区,记者虽然只是走访了几家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但窥斑见豹,我们欣喜地发现,通过创新,这些企业实现了传统产业加工、销售模式上的升级换代。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来对接、引领甚至“创造”需求,已经成为宿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一种共识、一种自觉行动。

    他们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战略新品,将一只鸭子从“生”做到“熟”,从肉做到酱,实现了产业链、价值链的双拓展;他们调整销售思路,综合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大力借助电商平台,量身定制罐头产品,五颜六色、大小不一,尽得发展先机;他们招才引智,推动产学研结合,新技术、新工艺纷纷落地,将粗糙的麸皮做成了抢手的精致食用油,一改传统粮食生产企业的粗放和低效。

    宿豫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转型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抢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机遇,农业龙头企业要从产业链的低端步入技术含量较高的精深加工行列,向多样化、个性化、引领消费潮流方向发展,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才能逐步提高;地方政府要在企业创新发展的扶持力度上继续发力,不断引导企业强化精深加工技术的研发、引进和应用,全面提升农产品加工的技术水平、产品附加值和现代化销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