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餐饮消费秩序 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王正心 发布时间:2016/6/14

 日前,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浙江省食品安全区暨食品安全社区创建部署会,对下一阶段的各项创建工作以及无证无照餐饮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部署和明确。今年3月,开发区印发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工作方案,标志着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为了全面推动创建工作,开发区开展食品安全社区创建和“强整治、去存量、控增量”无证无照餐饮专项行动。创建食品安全社区、开展“强整治、去存量、控增量”无证无照餐饮专项行动,是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省食品安全区创建的重要载体。

创建食品安全社区,增强居民食品安全的获得感

开发区食品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将以确保G20国际峰会食品安全为核心,以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和浙江省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为重点,开展食品安全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提升开发区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提高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切实增强辖区居民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

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社区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使食品安全管理组织、人员,职责明确,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健全;每个社区配备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建立不少于10名的志愿者队伍,发挥好协管员和志愿者队伍的作用,按规定每周做好食品经营户巡查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

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加大综合治理,创建社区的食品安全总体状况应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食品安全“五小”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辖区内的小餐饮、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食品店100%消除无证存量,新增不超过10%;小蔬菜店营业执照或备案登记证持证率达80%;开展小摊贩集中治理,设置疏导点,引导小摊贩入市经营;餐饮店“放心厨房”建设率达90%以上;食品行业依法诚信经营,产业健康发展。督促引导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加装油烟净化装置和隔油池等环保设施,减少油烟投诉,规范处置餐厨废弃物;开展食品安全保险试点工作,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

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较高。深入开展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常识为重点内容的宣传教育工作,两街道建设基层食品宣传站,各社区开设食品安全宣传专栏。各社区全年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不得少于二次,引导公众健康理性消费,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认可度,对本辖区食品安全现状总体满意度达70%以上。

开展无证无照餐饮专项行动,规范市场秩序

为规范餐饮消费秩序,有效遏制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积极引导合法经营,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查处一批”的要求,结合疏堵结合原则,开发区将对辖区内未持有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餐饮业经营活动的餐饮店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餐饮行业实行分类管理,加快推进无证餐饮专项整治。

加快办证办照进度。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通过规范、整改,符合办照办证要求的,市场监管局和街道社区将加快办理相关证照。同时稳步推进临证转长期证工作,街道社区做好对商家的督促,市场监管所加快现场核实和办证办照节奏。

开展无证无照整治。按照“查处一批”的要求,对一些不符合餐饮规划、不具备开设条件、食品安全设施极差、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投诉举报较多的无证无照餐饮店,由街道牵头,市场监管所、公安部门配合,依法进行整治。辖区无证无照餐饮场所200家以上的,设定为红色预警期,每周开展集中整治不少于1次,每次整治不少于15家;100家至200家的,设定为黄色预警期,至少每两周开展1次整治,每次整治不少于10家;无证无照餐饮场所为50家至100家的,设定为普通预警期,每月开展1次整治,每次不少于10家。在红色、黄色预警期,辖区市场监管所每月立案查处不少于5家。

控制无证无照增量。各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要加强巡查,第一时间及时发现和掌握情况,对新设餐饮店要采取告知(房东、经营者)有关法律要求,采取约谈、上报、提前介入等措施,控制无证无照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