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实现有质量的渔业转型升级发展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龙新 发布时间:2016/6/13
    日前,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赴江苏省扬中市、盱眙县、泗洪县等地调研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相关情况。他强调,广大渔业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品牌建设,全面推进水产养殖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有质量的渔业转型升级发展。

    在江苏省现代渔业科技示范园(扬中),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扬中试验示范基地和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扬中基地比邻而立。于康震一行先后来到两个基地,视察了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蟹稻综合种养等养殖模式、渔业科技服务平台、工厂化养殖车间、优良品种选育现场等。每到一处,于康震都驻足认真听取相关人员的介绍,细致询问了解情况。于康震指出,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核心问题是养什么、怎么养。江苏省现代渔业科技示范园(扬中)一园两区功能定位准确,一个侧重良种选育、技术研发,一个负责示范推广、成果转化工作,两者相互衔接,刚好回答了养什么、怎么养的问题。基地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生态环保为基础,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根据水产品供给侧改革要求,积极探索养什么、如何养的技术模式,引领江苏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基地的公益性职能。

    在盱眙县,于康震一行前往兴隆“虾稻共作”万亩示范园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于康震指出,“盱眙龙虾”作出了大文章、创出了大品牌,是我国特色水产的一大亮点。盱眙县要进一步利用好“盱眙龙虾”金字招牌,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瞄准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引领渔民增收。

    在泗洪县,于康震一行实地查看了渔业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省级水产良种场、国际垂钓中心等处,认真听取洪泽湖渔业渔政管理和渔民上岸安居工程情况介绍。于康震指出,泗洪县立足资源、发挥优势,不断推进现代渔业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坚定不移走优质、高效、生态、健康之路,在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工作中走在了前列。他强调,要进一步大力推广节能、节水、生态、高效、安全的健康养殖模式,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水产养殖业与加工业、休闲渔业、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水产养殖业生态健康、增效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