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与健康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6/12

   一种“生吃”的时尚在餐桌上渐渐流行,生吃的首先是蔬菜,其次是鱼。生鱼片价格昂贵,但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生吃,可以原汁原味地保留食品的营养,尤其是食品的维生素免遭破坏。
    营养研究人员认为,凡是能生吃的蔬菜,最好生吃;不能生吃的蔬菜,也不要炒得太熟,尽量减少维生素的损失。比如黄瓜,维生素A在皮中含量高,有些人为了干净,不吃皮,实际上是把大部分维生素A扔掉,太可惜了;吃芹菜一般人不吃叶子,但是叶子里含有钙、铁、钾、维生素A、维生素C较多,人们应该茎叶一起吃;柿子椒应生吃为好,因为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据测试,每1000克柿子椒含有70至120毫克维生素C,含维生素A达40多个国际单位,如果每天生吃柿子椒50克,就可满足人体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求。
    蔬菜不仅营养丰富,其中不少还有药用和保健价值。有多种营养素和天冬碱、蛋白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是祛瘀生津之品。
    萝卜,生熟食用皆宜。生用味辛性寒,熟用味甘性微凉,因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故民间素有“秋冬萝卜赛人参”之说。中医临床实践让明,萝卜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等功效。胡萝卜有根茎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挥发油,能健胃助消化,常吃能防治因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疾病。胡萝卜生吃还可以防治小儿夜盲、眼疳。
    大白菜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B、C、D、脂肪、钙、磷、铁等矿物质。白菜的药用价值也不少,能促进肠蠕动,通便,解酒消食,宽胸除烦,利水下气。大白菜洗净绞汁兑白糖服,能治消化性溃疡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