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铁锌硒血麦可养血润脉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佳楠 发布时间:2016/5/9
    金黄色的小麦并不稀奇,你见过紫红色和深绿色的小麦吗?每当麦收时节,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鸣犊镇师一村村民戴慎强,望着自家地里长势喜人的血麦,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紫红色的是高铁锌小麦,这深绿色的是富铁锌小麦,都是经太空诱变培育的新品种血麦。种子都是由陕西航天血麦食品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的,成熟后公司还以高出市场的价格收购。”戴慎强家种植的血麦,经现场测算,每亩产量达600多公斤,比普通小麦高150公斤左右。

    血麦是一种含有高铁锌硒等微量元素的高科技小麦品种,对食用者能够起到营养保健和疾病预防作用,具有造血、养血、活血、补血、润脉、疏脉和稳脉等功效,是一种具有食补、食疗功效的特异质小麦。

    血麦的营养成分由淀粉、维生素、纤维素、铁和蛋白质等组成。血麦淀粉为支链淀粉,含大量凝胶黏液,加热后呈弱碱性,对胃酸过多有抑制作用。血麦富含有18种天然氨基酸,总含量高达11.82%,血麦中铁的含量是普通小麦的19.2倍,锌含量是普通小麦的4.1倍,且具有低钠、低脂肪、低糖等特性。值得一提的是,铁含量高这一特点大大增强了血麦的营养保健功能,在植物性食品中,血麦含铁丰富,人体的吸收率高,经常食用血麦还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加强人体各内部器官功能。血麦作为日常食物,满足人体每日铁需要量,既可以有效改善铁缺乏和贫血,又不会造成铁的摄入过量。

    血麦好生长。陕西省合作社东明县亿农种业公司总经理郭克彬介绍,他去年从杨凌农业高新科技博览会上索取到陕西航天血麦食品有限公司的血麦种子,回到家虽然过了种植期,他还是铲掉了已经种植的普通小麦,种植了这血麦。起先只长出一点麦苗,后来又受冬雪灾害影响,麦苗非常稀疏,而今年开春后,他注意水肥务作,很快长旺了,现在就等着收割。

    血麦真好种。陕西省周至县翠峰乡丁家湾村的郭官厚说,他有1亩地,先前是打井堆着土石的,去年已经过了种麦时机,当得知血麦价值高,就移走土石种上了这血麦,出苗还不错。后来又被陶井的土石压盖了很长时间,以为没有指望了,可是到了开春后,移去土石,血麦又长上来了。“我从来没有浇水施肥,是个‘懒汉田’,谁知现在这块地上的血麦马上就要丰收了。我后悔去年才种了不到20亩血麦,今年,我要把我们全村的农田地都包过来,把我们村发展成血麦种植基地。”

    血麦好高产。陕西省周至县楼观镇团标村的农村能人赵太平逢人就夸:“你没问,我地上种的血麦为什么都比别人家的长得好又高产,你没看,我这血麦就在秦岭脚下,灌溉的可是秦岭山上流下的山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