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食空心菜有益健康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5/6

  空心菜又名瓮菜,无心菜。属旋花科植物,为夏秋季节主要绿叶菜之一。中医认为其性寒味甘无毒、入胃肠二经。能润肠通便、清热凉血、疗疮解毒,为老年肠燥便秘,痔疮便血、疮痈肿毒者最宜。
  空心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在嫩梢中,蛋白质含量比同等重量的番茄高4倍,钙含量比番茄高12倍多,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空心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素,它具有促进肠胃蠕动、通便解毒的作用。空心菜为碱性食物,食后可降低肠道的酸度,预防肠道内细菌群失调,对防癌有益。此外,空心菜所含有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均有抗癌作用。动物实验证明,空心菜的水浸出液,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具有降脂减肥的功效。空心菜中的叶绿素有“绿色精灵”之称,可洁齿防龋,健美皮肤,堪称美容佳品。
  空心菜性凉,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因此,夏季经常吃些空心菜,可以防暑、解热、凉血、防止痢疾。将空心菜挤汁内服或外敷,可治疗疖、痈等皮肤化脓性感染。
  本品性寒滑利,故体质虚弱、脾胃虚寒、大便溏泄者,不宜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