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营养五要素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5/3

    每天吃250克:
   蔬菜除了是部分水溶性维生素B、维生素C和矿物质和重要来源外,还是第七营养素(食物纤维)的主要供给者,尤其是在人们追求“食不厌精”,吃五谷杂粮日渐减少之际,如果再不注意多吃点蔬菜,发生便秘就在所难免了,而且由此而引发的粉刺、痔疮、肠炎乃至肠癌和猝死等都会严重地损害健康。所以每天人均(成年人)应该吩咐证吃下250克以上的蔬菜,以便清理肠道,防癌防病保健康。
    注重颜色搭配:
    多吃颜色深的黄绿色蔬菜,是不少人的主张,这是对的,但是不能偏颇;不能嫌弃其他颜色的蔬菜而一点不吃。只有吃遍“黄绿红黑白”才能获得全面的营养。在《黄帝内经》中也早已指出了各种颜色蔬菜的食用及药用功效;黄养脾胃绿养肝,红养心脑白养肺,黑色养两只肾。
反季和应季的协调:
    反季蔬菜的应市,极大地丰富了市场,但是它多系大棚(温室),中培养,“未经风雨见世面”,所以营养价值不及季节性蔬菜。
菜式多样:
    每种蔬菜都不应是一种吃法,可经常变换烹调方法。或炒、或煲、或蒸、或炸、或凉拌,可应季节而常变化;再配以各种颜色的配料和佐料,使之人见人爱,岂能引不出食欲!
不要偏食挑食:
    偏食(或挑食)的人享受不了大自然的全部赐物,实为人生的一大遗憾。应该学会“遍尝百菜”,酸甜苦辣来者不拒,对每种菜的兴趣越大,吃的“天地”肯定会广阔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