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5/3

  枣是一种富含营养和药用物质的果品。据分析,鲜枣的发热量为107千卡/100克、蛋白质1.2%、脂肪0.2%、粗纤维素1.6%,含糖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达10%-40%,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更是水果中的佼佼者,是橘子的13倍,苹果、葡萄、香蕉的60-80倍。因此,枣果被人们称为“维生素C丸”。
  我们知道,红枣历来被人们视为滋补佳品,因为红枣确实有养胃健脾、养血壮神之功效。民间曾流传“每天吃仨枣,一辈子不见老”的说法,这同样适合于鲜枣,或者说鲜枣更具有保健的功能。对人体来说,维生素C是一种很重要的物质,膳食中缺乏维生素C便会引起坏血病,造成水肿、皮下出血、贫血、牙齿和牙龈发生病理变化。医学证明,维生素C可以软化血管,是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理想药物。
  干制红枣中也含有维生素C,但是在枣的干制过程中,大部分维生素被氧化破坏。一般干枣每克果肉含维生素C12毫克,仅为鲜枣中的35左右。因此,从食品多样化和营养保健的角度考虑,对鲜枣的开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鲜枣中还富含有一种叫环磷酸腺苷的物质。临床证明,这种物质对冠心病、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等疾病有显著疗效。有人对枣、酸枣、梨和苹果等14种果品进行检测,发现枣和酸枣中这种物质含量最高,也是目前所测高等植物中含量最高的果品。富含环磷酸腺苷的枣果水提取液可显著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并能使部分癌细胞变为正常细胞,这更证明了鲜枣是人们理想的营养保健型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