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五措并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林芳 发布时间:2016/5/27

记者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日前《福州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以市政府名义正式下发,标志着福州市作为第二批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已全面开始创建工作。

《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坚持政府主导、统一部署,健全机制、强化实效,突出重点、探索创新,多方协作、社会共治,科学评价、群众满意的创建基本原则,不断巩固治理“餐桌污染”以及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成效,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促进福州市食品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确保达到“食品安全状况良好、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群众认可、社会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基本标准。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标准,食品安全检验经费至少要支持4份/千人的检测样本量,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比例要达到行政区域内总人口的万分之三,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率要达到70%以上,社会公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要达到80%以上,对食品安全的科普知识知晓率要达到90%以上等等。

“福州被列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第二批创建试点,是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重大机遇,也对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据福州市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宗胜介绍,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方案》统一部署,从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保障、健全完善机制、创新监管和共治共建五个方面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强化组织领导 明确目标责任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地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并对创建工作实行统一领导。

根据创建工作目标及创建工作实际,福州市制定了县区和市直部门《2016年度福州市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各项创建任务进行梳理分工,明确工作目标责任,目前责任书已下发到各单位。

“牢固梳理创建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切实抓好创建各项工作落实。”陈宗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将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措施办法,既要坚持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又要注重协调配合,形成部门合力,真正做到分工不分家。

完善工作保障 夯实创建基础

“各级各单位要统筹兼顾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面落实‘四有两责’,夯实创建工作基础。”陈宗胜表示,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食品安全工作经费满足当地实际需要;充实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量,配齐配强监管人员,确保监管队伍人员编制数量满足监管实际需要;强化基层食品监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满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需要。

健全完善机制 提升整体水平

据了解,在创建工作中,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重点从完善应急处置、舆情监测和信息发布、行刑衔接和政策扶持四个方面来提升福州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领导和指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置机制;二是统一领导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处置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舆情监测机制,完善部门间信息、时间通报和报告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各类食品安全舆情事件;三是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的案件协查、食品产销衔接等协调联动机制和行刑衔接机制;四是规范生产者经营行为,加强引导规划小作坊、小摊贩进入集中交易市场;五是研究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办法,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探索创新监管 提高监管实效

“在全国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过程中,我们还将探索符合监管实际、富有监管实效的新模式、新举措。”陈宗胜介绍道,在创新监管方式上,福州将采取全面履职和突出重点相结合。

首先要全面摸清监管对象,按照风险分类登记进行现场检查,做到巡查全覆盖;坚持重典治乱,深入持久开展重点问题、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的专项整治;严格过程监管,尤其是农产品过程监管,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严格食用农产品和食品原料规模化的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机制,严格执行定点屠宰制度,确保农产品监管的无缝衔接。

在转变监管方式上,采取服务与引导相结合。组织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学习新食品安全法,强化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督促其全面落实良好行为规范,推动生产经营企业实现有效溯源;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和问题食品召回制度;引导餐饮企业开展“明厨亮灶”,对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制定并严格执行各环节监督检查操作规范。

鼓励多方参与 推动共治共建

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为了全面做好创建工作,接下来,福州各地将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和新食品安全法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同时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使公众获知时效性强、内容丰富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和食品安全现状,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并将加强与宣传部门、媒体单位的沟通协调,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积极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履职、企业诚信经营、社会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新格局,努力形成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