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娄奕娟 发布时间:2016/5/27

近年来,国人赴境外消费不断升温,海外抢购中高端消费品实为中国制造的现象也不鲜见;如今,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的产品。日前,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已有来自378家企业的1500多种产品信息可供查询。“同线同标同质”食品即日起也正式投放国内消费市场。

所谓“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食品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主任顾绍平表示,推行“同线同标同质”,有利于缩短国内外市场由于标准和管理要求差异导致的“质量差距”和“信任差距”,是推进食品供给侧改革、实施食品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帮扶出口企业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改善民生消费的实际行动。来自质检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出口食品企业近2万家,每年约有货值500多亿美元的食品农产品输往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为了适应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帮助出口食品企业的优质产品资源投放国内消费市场,引导国内相关产品提质升级,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启动了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主要是运用认证认可和备案管理手段,支持符合条件的出口食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将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复制到国内食品行业。

目前,国家认监委建设了“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采集符合要求的企业及产品信息,并向社会提供数据对接、信息查询验证等公共服务,已有378家企业、1500多种产品录入信息平台,涉及肉类、水产品、蔬菜、调理食品、罐头食品等产品。国家认监委还支持建设一批“同线同标同质”交易服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线上和线下下单服务,目前已有供日韩食品、供港食品等交易平台陆续建成运行。

据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进入“同线同标同质”平台的企业需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企业获得出口备案资格并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符合相关要求;三是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通过“出口企业备案+企业自我声明+第三方认证”模式,以及信息平台与交易平台对接的溯源机制,确保相关企业及产品真正达到“同线同标同质”。

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同时全面实施企业“同线同标同质”帮扶计划和追溯体系建设;协调相关部委,共同研究对内外销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政策和财政的支持。在探索总结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经验后,成功模式还将推广复制到马桶盖、电饭锅等工业生产的消费品领域,逐步拉平国内外市场“质量高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