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推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新举措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张宇飞 张志国 李凤 发布时间:2016/5/27

日前,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深入田间地头、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破解监管难题。黄楚平指出,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必须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久久为功,确保“四个最严”真正落实落地。按照“三新五线”新思路,实现从田间到餐桌有效防控,提升食品安全“颜值”。

构建新格局。宜昌市构建了食品安全“四大监管平台”和“六大工作体系”的工作架构。认真落实“四有两责”要求,按照“十个一”标准加大基层站所办公用房、车辆、快检装备等投入,今年全市40%监管所达到规范化标准。以宜都、枝江、当阳、夷陵等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为突破口,加快建设“食品安全城市群”,推动全域创建。

实施新举措。宜昌市坚持“一流标线、产业主线、监督防线、法治红线、道德底线”,把抓食品安全与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发展结合起来,推进产业链改造和重构,撬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标线就是标准,整合优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着力打造食品安全工作的“宜昌标准”。紧抓产业主线,牢牢抓住食品行业从以“价格战”为主转向品牌竞争、价值竞争拐点出现的机遇期,探索实施“互联网+食品产业”行动,强化科技对保障食品安全的支撑作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培育一批享有盛誉的宜昌食品品牌、企业名牌。把宜昌打造成为知名的“美食之都”。筑牢监督防线,食品安全关口前移,从源头抓起,精准治理,推行农业投入品处方制管理和食品网格化监管区域全覆盖,建立和落实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制度。守住法治红线,树立法治思维,督促企业严格依法按标准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着力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监管治理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露头就打、累犯重处、涉刑必送,彰显法治的震慑力。把好道德底线,食品质量的关键是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水准,敦促生产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法定义务,用良心做放心食品。建立完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加大违法曝光力度,使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寸步难行”。

扛起新重任。食品安全是人民的健康保证,是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必须坚持创建为民、共享幸福。宜昌市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党政同责、部门共抓、行业自律的责任体系,实行一票否决。推行农药经营处方制、食品安全电子追溯平台、食品流通积分制试点、网格化管理工作,形成全市上下食品安全“一盘棋”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