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特色”是林下经济应走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5/23
   

    林下经济是一种典型的良性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模式,更重要的是,它通过“不砍树也能致富”的方式,带来了经济效益,促进了农民经营维护森林的积极性。

  “以前我们是采集野生山茶资源,现在在林下种植黄芩茶,实现了立体种植,提高了林地的使用效率,还有益环境。”张建民是北京灵之秀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说起当初在林下种植黄芩,她向《中国科学报》记者坦言,最初是想降低土地使用成本,但随着在林下试种黄芩茶的成功,灵之秀开始了一条发展林下经济的特色之路。

  灵之秀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只是北京有效利用林地资源、开展林下经济经营的一个典型案例。近日,北京园林绿化局举办“发展林下经济、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为绿色生活添彩”系列活动,据悉,自2007年北京发展林下经济以来,目前已形成了林菌、林药、林花、林禽、林下旅游等11种主要模式,参与其中的1.3万户农民户均增收0.97万元人民币。

  可以说,林下经济将生态和经济有机结合,实现了生态资源保护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

  发展林下经济意义大

  林下经济是以林地资源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充分利用林下自然条件,进行合理的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休闲游憩、科普教育、文化健身等与森林景观利用相关的活动。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集体林地承包到户,如何养护林地,同时又破解林木周期长,收益慢的问题?林下经济就是以“农业+林业”走出的新路径。

  “林下经济是一种典型的良性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模式,更重要的是,它通过‘不砍树也能致富’的方式,带来了经济效益,促进了农民经营维护森林的积极性。”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原司长张蕾曾表示。

  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指出林下经济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生态建设成果、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提出“林下经济产值和农民林业综合收入实现稳定增长,林下经济产值占林业总产值的比重显著提高”的目标。

  近年来,林下经济的经营成为了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例如,在94%以上均为山区的云南省,2013年,其林下经济经营面积已达6000万亩,主要产品年产量达700万吨,全年实现产值700亿元。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初步统计,2015年全区林下经济产值达到700亿元,总面积发展到5000万亩,全区1600万林农经营、参与林下经济并因此使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北京多元化林下经济模式

  据报道,2015年,北京市共完成林下经济新建面积6.97万亩,实现当年产值2.652亿元,拥有参与林下经济的企业181个、合作组织140个、带动就业2.89万人。

  北京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参与林下经济的合作社之一。2005年,北京延庆四海镇开始了食用菌种植,在时任菜食河村村主任任志怀的组织下,该镇8个村12名干部成立了合作社,栽培种植野生蘑菇。2007年,恰逢四海镇大力发展花卉种植,任志怀又带领合作社农民试种菊花达几百万亩,当年的收入就达40多万元。

  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林下种植可总结为“林菌模式”和“林花模式”。所谓“林菌模式”,即充分利用林地的林下生态环境,发展食用菌。据了解,种植食用菌,亩效益可达1万~3万元。所谓“林花模式”,即利用林下空地,发展具有一定经济价值、观赏价值的功能性花卉,在增加植被覆盖度,改善景观效果的同时产出经济效益,提高林地产出率。

  除了“林菌模式”“林花模式”,灵之秀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林药模式”也是林下经济模式的一种。据张建民介绍,其主要种植的黄芩具有清热泻火的药用价值,在林下种植黄芩,既可有经济效益,又具有景观效果。

  据记者了解,北京的林下经济可总结为林菌模式、林花模式、林药模式、林禽模式、林蔬模式、林粮模式、林蜂模式、林桑模式、林草模式、林油模式和森林旅游等11种模式。

  有业内人士总结,北京市林下经济可归纳为三个产业群,其一是以生态治沙片林为依托打造的循环经济产业群;其二是在山区县发展的都市型休闲观光林下经济产业群;第三则是在偏远山区以生态涵养为目的仿野生、近自然产业群。

  “品牌+特色”是林下经济应走之路

  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品牌产品,加大产品营销和品牌宣传力度,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尽管目前林下经济在各地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效益,但市场知名度、品牌带动效应仍待加强。“品牌还不多,特色还不凸显”,也是北京林下经济面临的一大问题。

  作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之一,灵之秀就是以打造特色、塑造品牌、与科技联姻带动了京西的特色林下经济。

  “首先,黄芩茶是我们北方的特色茶,有自己的特点。”张建民说,“其次,我们在4000亩茶园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加工厂,近年还开发了旅游,将种植、加工、旅游服务等一二三产融合,做出自己的特色。”

  除了“特色”,张建民说,打造品牌也是灵之秀从事林下经济十多年的“经验”之一。从门头沟区驰名商标,到北京市驰名商标,再到科普教育基地、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从创立伊始,灵之秀就基于自己的特色产品树立了自己的品牌。

  今年,灵之秀又积极与电商携手,“我们不光是卖产品,利用电商、微信等平台,可以形成对产品、旅游以及品牌宣传的综合效应。”张建民说。